“我们希望回到家乡抢先占个位”

  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10月28日至30日在益阳举行

  10月28日至30日,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将在益阳举行。本次大会以“培育经济新动能、共绘合作新画卷”为主题,由省工商联、省商务厅、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参会的大企业为历届最多,将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5家,超过1000家企业参加本届会议。

  28日下午,70余名国内外省级湖南异地商会会长在益阳参加了全球湖南商会会长座谈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主持座谈会。

  湘商已成全国商界劲旅

  广东省湖南商会会长、禾田投资集团董事长陈乐田是益阳人,他作为第一位商会会长发言。他介绍,商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累计向家乡投资超过了2000亿元,今年9月份还邀请了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州地铁集团、佳都科技等大型优质企业的董事长考察长沙,经过深度洽谈最终达成多项意向和落地协议,投资总额逾400亿元。

  陈乐田透露,禾田集团目前正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株洲信息港,总投资70亿元,作为产城融合生态科技小镇升级之作,建成后将成为株洲乃至湖南互联网、IT、AI为主体的新一代电子信息的高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将每年为株洲市创造100亿元的产值和近10亿元的税收。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湘商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湘商精神,在商海风云中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培育了一大批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也催生了一大批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湖南商会,企业、企业家和商会良性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全国湖南商会在创新商会活动、维护会员权益、推动抱团发展、深化合作交流、推动统战工作有效覆盖等方面积极作为,显著提升了湘商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湘商已成为全国的商界劲旅,成为家乡的“代言人”,成为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

  目前国内外市级以上湖南异地商会已超过400家,其中境外湖南商会30家,覆盖180多个重点城市。据初步统计,全国湖南商会拥有会员企业超过10万家,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

  希望回家乡抢先占个位

  法国湖南商会会长文菲,多年来每届湖南商会都坚持参加,每一次都是带着目的和任务来参会,把一个又一个项目和产业引进湖南。在文菲看来,与往届相比,今年是湘商大会的升级版,看到了来自加拿大、美国、欧洲、阿联酋、日本等地的面孔,见到了很多新朋老友,“朋友越来越多,找我们的也越来越多”。文菲表示,法国湖南商会今年主要引进西班牙的大健康产业与湖南合作,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同时也在对湖南企业走出去做一下推动工作,比如湖南的华致酒行已在法国有了自己的酒庄,郴州的金旺铋业收购了法国的一家下游企业。

  “湖南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潜力巨大,我们希望回到家乡抢先占个位。”今年第二次参会的澳大利亚湖南商会会长甘现科深有体会地说,通过湘商大会结识了很多异地湖南商会,交了很多朋友,特别是今年湘商(全球)大会,在世界各地的湖南商会云集湖南,朋友圈更大了,各商会之间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通过与前辈们建立联系,向他们学习,通过交流与沟通,挖掘合作商机,把更多、更好的企业引入到湖南。“位于长沙万达广场的中澳中心就是我们参加上届湘商大会后迈出的第一步,希望通过这个中心更好地为澳大利亚的湘籍企业家们提供回乡投资兴业服务。”

  阿联酋湖南商会会长陈陵辉也表示,前年在郴州参加了湘商大会后,很多商会会员企业表示要回家乡发展,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把阿联酋、迪拜的旅游引入到湖南,促进湖南与迪拜实现空航。”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益阳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