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姚冶)9月20日,由世界旅游联盟(WTA)主办,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银行(World Bank)、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欧洲旅游委员会(ETC)、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亚太旅游协会(PATA)合办的“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杭州举行。

  “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定位为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的国际旅游业高层论坛,旨在搭建全球旅游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国际平台,引领旅游业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和美好世界的重要动力。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应邀参加了主题为《文化和旅游:新消费、新机遇》的专题对话,并重点分享了湖南发展入境旅游的成效和经验。

  陈献春谈到,近年来,我国出境游客多,入境游客少,导致服务贸易逆差严重。入境旅游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缓慢,是文化旅游行业的一个瓶颈和短板。他建议,全行业共同努力,积极推动把发展入境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

  湖南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充分利用旅游业开放性、国际化的特点,加强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是湖南省扩大开放、从内陆大省走向开放强省的必由之路。发展入境旅游是衡量湖南省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关键性指标。

  入境旅游一直是湖南省旅游业的一块短板,2010年至2014年,湖南省入境旅游持续下滑,甚至出现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负增长。2015年以来,特别是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来,湖南省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采取“五个强化”措施,促进入境旅游实现了强劲增长。

  一是强化战略引领。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把发展入境旅游纳入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构建外事、外宣、外经、外资、外贸“五外”联动的“大外宣”格局,扩大了湖南的国际“朋友圈”。

  二是强化品牌营销。制定实施“锦绣潇湘”品牌营销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2018年“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荣获中国旅游业最具影响力品牌活动第2名,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孤独星球》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三是强化产品特色。从客源地讲目的地湖南的故事,把旅游产品研发、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欧美市场、华人华侨市场和非洲拉美市场等不同客源市场,让客源地的知名旅行商参与研发设计目的地的特色旅游产品线路,实现市场细分化、产品特色化、营销专业化和服务精细化。

  四是强化市场主体。实施湖南省文化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湖南省与境外文化旅游部门和知名旅行商、旅游投资商、旅游装备制造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推动湖南开通直航的客源地与目的地文化旅游企业结伴合作。发起成立湖南航空旅游联盟。

  五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强部门联动,制定实施国际直航航线补贴,研究出台入境旅游奖励办法和出入境通关便利化等有措施。

  全国统计分析显示,2011-2014年,全国接待入境游客年均下降1.76%,湖南省接待入境游客由228.6万人下降到219.55万人,年均下降1.3%;入境旅游外汇收入由10.4亿美元减至8.0亿美元,年均下降8.4%。从2015年开始,全国入境旅游市场逐步回升,2014-2018年全国接待入境游客年均增长2.44%。2015年以来,湖南省入境旅游保持持续强劲增长。2015-2018年湖南省入境游客数量从219.55万人次增长到365.1万人次,累计增加游客145.5万人次,年均增长13.6%;入境旅游外汇收入从7.99亿美元增长到15.2亿美元,旅游外汇收入接近翻翻,年均增长速度为17.4%。

  今年1-8月,湖南省接待入境游客303.51万人次,同比增长26.8%;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4.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2%。预计今年湖南接待入境游客将突破400万人次,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