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职人员伙同村民套取3万多元移民扶持资金 获刑 6 个月罚金 10 万

  2018 年 5 月,郴州市嘉禾县纪委县监委接到中央巡视组转来的群众反映 “ 珠泉镇双峰村支部书记曾国华有关违纪问题 ” 线索。当地纪委在对曾国华进行立案审查过程中,顺藤摸瓜牵出了其伙同该村村民李四军、廖文兵以及已退休干部曹作生虚报人口骗取国家移民资金等违纪违法的问题。

  一起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虚报人口骗取国家移民资金、历时 12 年的共同贪污犯罪案件由此浮出水面。

  村支书虚报人口获取扶持资金

  2016 年 5 月,珠泉镇双峰村由沙仁和罗家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此前属钟水乡管辖。为推进这项惠民工作,原钟水乡党委政府成立了扶持政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原钟水乡水管站站长曹作生、原沙仁村党支部书记曾国华等人。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乡审核小组、村审核小组和身份确认小组三个工作机构,由曹作生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乡审核小组副组长,原沙仁村 7 组组长李四军则是村审核小组和身份确认小组成员,和曾国华一起具体负责本村移民户的确认、登记和审核等工作。

  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中,明确规定 “ 对纳入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范围的农村移民每人每年补助 600 元,扶持期限 20 年。” 对于这笔数目并不太多的扶持资金,曾国华打起了 “ 小算盘 ”。

  2006 年底,在人口摸底登记公示上报乡政府期间,曾国华向曹作生提出 “ 将非移民人口李永忠一家四口虚报为移民人口 ”,并承诺会给对方一定的好处。曹作生当即表示同意。

  获得曹作生的首肯后,曾国华放心大胆地将李某一家四口登记为移民人口,并上报审核。曹作生二话不说给予审核通过,并按规定分别进行了第二榜、第三榜公示,公示后连同其他移民人口一起上报县移民领导小组。名单顺利审批通过,移民扶持款也随即到账。

  嘉禾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曾宏平透露,2007 年 4 月,曾国华领取了李某一家四口的移民扶持款存折。在随后的几年里,曾国华分 13 次领取了李某一家四口五年的移民扶持款共计 12000 元。他为了兑现当初的承诺,每年分给曹作生 800 元,五年共给了 4000 元。

  移民身份确认小组成员盯上 “ 香饽饽 ”

  自 2012 年开始,县里将移民扶持款直接打入了李某本人的一卡通账户内,因此,2011 年 7 月以后发放的移民扶持款便为李某本人所占有使用,直至 2018 年案发才停止发放。

  其实,早在第二次张榜公示时,李四军便发现了端倪,他也盯上了移民扶持款这块 “ 香饽饽 ”。

  2007 年初,在完成原沙仁村 7 组移民人口登记审核后,开始登记移民户外嫁女情况,李四军便想通过虚报李柏某、李被某为移民户外嫁女来骗取移民扶持款。

  为方便自己虚报,李四军分别找到曾国华、廖文兵商量,将他们两人的妻子虚报为移民人口,获取移民扶持资金,曾国华、廖文兵均表示认可。

  之后,李四军便将这四名妇女登记为移民户外嫁女,经村组申报,后又被认定为移民人口,国家发放给这四名妇女的移民扶持款自然便进了他们三人的口袋。曾国华和廖文兵各自领了 11 年的移民扶持款 6900 元,李四军顺利地领了李被某的移民扶持款 6900 元,领了李柏某两年半的移民扶持款共计 1500 元。这些钱都被用于其个人家庭生活开支。

  为什么李四军仅领了李柏某两年半的移民扶持款呢?原来,2008 年底嘉禾县移民局开展移民人口复核验证工作,并通知曹作生要李柏某、李被某拿身份证前去移民局验证。当时,曹作生通知李四军去做这项工作。可李四军拿不出这两名妇女的身份证,只能如实相告,并将李柏某的存折交给了曹作生。曹作生收下存折,要求李四军写了一张领取 1500 元的领条,便将这件事瞒了下来。这样一来,2009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这段期间李柏某的移民扶持款便被曹作生收入囊中。

  “ 还要再领两年的移民扶持款才归还 ”

  2015 年下半年,移民扶持款未能打入李柏某账户中,嘉禾县移民局要求曹作生核实情况。此时,曹作生和李四军发现存折已被本人挂失,并重新领取了新的存折。

  曹作生担心事情暴露,便将存折交给李四军,要其还给李柏某。李四军表示不同意,称 “ 还要再领两年的移民扶持款才归还 ”。曹作生为了把事压下来,于是自掏了相当于两年的移民扶持款共计 1200 元,和李柏某的存折一起交给了李四军,李四军才作罢。此后的移民扶持款便被发放至李柏某新办的存折中。

  至 2018 年案发,曾国华共同贪污 34500 元,分得 14900 元;李四军个人贪污 3000 元,共同贪污 24600 元,分得 9600 元;曹作生共同贪污 38400 元,分得 6400 元;廖文兵领取 6900 元。

  2018 年 12 月,曾国华、李四军、曹作生被开除党籍,廖文兵被留党察看一年;2019 年 5 月,曾国华、李四军、曹作生因犯贪污罪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 10 万元,赃款和不当得利均被追回。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李燕郴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