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通讯员 姚波)校服安全牵动着家长的心。9月20日上午,湖南省学生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宣告湖南省学生服行业自愿性、自律组织正式成立,标志着湖南省学生服行业正式步入了“组织化、合作化、规范化”发展阶段。湖南省学生服专业委员会由湖南省质量检验协会组织,由全省从事学生服及相关生产销售的40家企业代表共同发起成立。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对学生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专委会能从行业高度、广度、深度上挖掘和解决行业的痛点和痒点,真正发挥好专委会的功能与作用,为行业发展提升作出贡献。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相关领导也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和未来发展寄予期盼。

  湖南的学生服装行业发展如何呢?《2018湖南省学生服装产品产业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我省学生服装行业区域性明显,各地市都有相应的生产企业,长沙、湘潭、益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分布较多。产品主要供应本市及周边地市中小学,极少销往省外。从整体来看,我省学生服装行业企业规模较小,生产工艺水平不一,产业集群不完整。我省学生服装行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湖南省历来重视学生服装的产品质量,将学生服装纳入省级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加强对生产企业和经销单位学生服装的质量监管。2018年抽检学生服装(含军训服)170批次,57家企业的156个批次产品合格,11家企业的1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企业合格率83.8%。近三年发现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纤维含量、PH值、染色牢度三项指标。

  大会推选了长沙苗阳服装有限公司出任首届专委会会长单位,公司总经理陈明霞女士担任专委会会长。推选湖南鑫艾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洋龙制衣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担任专委会副会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