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通讯员 文兰 记者 马慧)9月18日,记者从南岳景区获悉,历时3年创作、代表湖南及南岳衡山形象的重大创作工程《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经过层层评选,从全国1800多件壁画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祝融峰、岳麓山、状元桥……在全长72米的素描稿《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上,以湖南的母亲河——湘江为纽带,从长卷起首流入,在南岳衡山的万山丛中蜿蜒穿行,最终从长卷的结尾流出,注入洞庭湖。《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将南岳衡山72峰及诸多景点按大致地理位置安置其中,整体脉络分明,前后有序,既体现了南岳衡山的自然山水和人文特征,又恰到好处地表现了时代特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形象地展现了“五岳独秀”的南岳72峰。

  自该创作工程启动以来,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金石教授为主的创作团队,深入永州、衡阳、湘潭、娄底、长沙等地收集资料,采风写生,画下了1300多幅素描稿。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经过层层评选,从1800多幅壁画投稿作品中评出20幅进京展览。

  《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创作工程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由中共南岳区委、南岳区人民政府主办,于2017年9月17日举行创作工程启动仪式。

  历史上运用绘画形式表现南岳衡山及文化内涵源远流长,本次《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创作工程是我省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更是在国家“弘扬传统文化”背景下承前启后、彪炳千秋的文化工程。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