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天津9月17日电 (赵爽)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网络安全领域主管领导、院士、部长、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聚焦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分析新特点,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工作把脉护航。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以内生安全之道破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应用困局》的演讲。

  在提及网络空间安全最大的威胁是什么?邬江兴表示,是不确定威胁。不确定威胁原因基于未知漏洞、未知后门、未知攻击,就是3U问题。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应用架构使得数据安全问题成为更加凸显的问题。”邬江兴认为,停机断服、数据篡改、信息泄露、服务内容、安全与服务可信问题成为新一代信息设施与服务模式发展之困难。

  在谈到不确定的安全威胁本源问题时,邬江兴指出以下几点:第一,软硬件部件设计缺陷导致的安全漏洞不可避免;第二,信息产品生态圈中存在的软硬件后门无法杜绝;第三,现阶段人类科技能力尚不能撤查漏洞和后门;第四,信息产品的安全质量尚无有效的控制办法。只有可靠性,没有安全性。导致不确定安全威胁严重影响用户对新一代信息服务设施和应用模式推广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