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长沙市花侯路附近,航拍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标现场 图/记者陈正9月22日,长沙市花侯路附近,航拍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标现场 图/记者陈正

  对于长沙南城的不少居民来说,湘府路是一条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一直以来,湘府路的快速化改造工程备受关注和期待。

  无论是从洋湖到省政府,还是从梅溪湖到长沙火车南站,这条贯通河东河西的快速通道都将极大便利长沙人的交通出行。好消息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河东段已经基本完工,预计9月底正式通车。

  9月22日上午,随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标现场施工人员完成路面画线清理工作,标志着该工程花侯路以西段主线完工,为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河东段)国庆节前全线试运行打通“最后一公里”。湘府路高架在花侯路口可通过定向左转匝道与花侯路实现顺接,这意味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河东段全线试运行后,未来从省政府开车到长沙高铁南站仅需6分钟,而目前这一时间需要近半小时。

  路面画好标线,工程正抓紧收尾

  “向东:下一出口雨花大道,向北:香樟东路、长沙火车南站。”当天上午,潇湘晨报记者在湘府路(湘江大道——浏阳河西岸)快速化改造工程看到两块交通指示牌,紧挨着这条左转匝道的是一条铁路线。路面已经画好了标线,与此同时,匝道与高架主线的隔音屏障也已经安装完毕。

  这里是湘府路(湘江大道——浏阳河西岸)快速化改造工程主体四标段,这一标段为涉铁标段,全长777米,主要工程有高架桥梁工程、主路基工程、匝道桥工程,下穿武广高铁、沪昆高铁2条高铁正线和6条联络线,汇集了全线安全风险最高的跨高铁线路施工,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关键卡点。

  “这里离铁路线近,施工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中铁二十五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标段项目副经理苗林峰介绍,地面到沪昆线最大距离7.5米,为了保护铁路设备,工程施工时进行4.5米限高措施,所有车辆、设备高度不能超过4.5米。此外,所有施工人员都要经过高铁部门的培训,加上有第三方公司进行监测,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施工近一年,目前工程已临近收尾,工人们在抓紧时间安装隔音屏,做一些清理工作。

  省政府开车到长沙南只需6分钟

  此次打通的花侯路以西段包括湘府路高架主线桥梁、花侯路匝道,届时,湘府路高架在花侯路口可通过定向左转匝道与花侯路实现顺接,形成湘府路高架直达高铁南站西广场的快速通道,将为市民国庆期间出行提供便利。预计将于9月底正式通车。

  “开通后从省政府到长沙火车南站开车只需要6分钟。”中铁二十五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标段项目经理李祖勇介绍,根据测算,这一快速通道大大减少了市民从南城到长沙高铁南站的时间。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完成后,能提升长沙南部城市空间升级,加强南部组团间的快速联系,充分发挥快速化路网功能,满足沿线区域交通需要,为公共交通发展提供资源,促进城市南部区域发展,对于长沙市的交通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湘府路(湘江大道——浏阳河西岸)标段除涉铁施工外已全部完工,涉铁段后续施工将不影响高架正常通行,涉铁段主体预计春节前可完工,届时将直接联通红旗路交通枢纽,直达高铁站东广场。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田尧江 王海波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