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将至,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会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8月2日,长沙市蓝天办、市文明办联合发出《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倡议书指出,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的祭奠方式既带来了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市容环境,更产生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污染物。倡议摒弃焚烧冥币祭品、燃放烟花鞭炮的陋习,积极倡导“鲜花换纸钱”“网络寄哀思”,用现代文明、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不携带烟花鞭炮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不在河岸、山林和荒野等容易引发火灾区域,以及道路、广场和空地等妨碍公共秩序的地方焚烧、抛撒、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销售祭祀物品。发现无人蹲守的火点马上扑灭,发现非法制作、运输、储存和销售烟花鞭炮的行为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举报。

  倡议书还强调,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对家中老人多陪伴、多关心、多尽孝,让老人得享天伦之乐。秉承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家有过世老人,不铺张浪费,不讲究排场,不盲目攀比,在逝者墓前献鲜花一束、洒薄酒一杯、诵祭文一篇表达哀思。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通讯员何嘉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