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株洲茶陵县,消防员抱着孩子,前往高地安全处。图/受访者提供 7月7日,株洲茶陵县,消防员抱着孩子,前往高地安全处。图/受访者提供

  新的一周,降雨还是没有停止的意思。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多过程性降雨天气,三次降雨过程为8日-9日、12日-14日和15日-17日。

  7月8日11时起,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长沙、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13个市(州)为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重点区域。

  本报长沙讯7月7日,湖南新一轮强降雨来袭,从7日8时至8日8时,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共计出现382乡镇暴雨,127乡镇大暴雨,最大日雨量在株洲茶陵县,达290.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72.7毫米。7月8日,湖南省气象局发布气象预报,未来十天多过程性降雨天气,有三次降雨过程,分别为8日-9日、12日-14日和15日-17日,需注意做好防御工作。

  7月8日11时起,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长沙、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13个市(州)为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重点区域。

  7月8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郴州、永州、怀化南部、娄底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十天湖南降雨集中期具有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造成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风险大,需高度重视,做好防御工作。同时,需注意防范强降雨过程伴随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

  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熊静陈希通讯员欧阳锋戴帅汝

  水位

  湘资水12站处于超警水位

  本报长沙讯  8日下午,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对湘江干流,资水中上游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晚上8点,湘资水共有12站处于超警水位,13个水库站水位超汛限水位。

  8日8时至17时,全省平均降雨16.6毫米,最大为株洲市44.2毫米,其次为娄底市38.0毫米,再次为邵阳市28.8毫米。点雨量最大为洞口县洞口站95.0毫米。

  7月8日16时30分,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继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预计9~10日,湘江干流永州市零陵区老埠头河段至衡阳市祁东县归阳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湘江干流衡阳市衡山县城河段至株洲市城区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1~2米左右的洪水,湘潭市城区河段至长沙市城区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

  9日,资水干流邵阳市城区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资水干流冷水江市城区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1米左右的洪水。

  7月7日8时到8日12时,邵阳洞口县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超100毫米以上共19站,其中县城城关中学站181.8毫米、又兰光冲水库站160.2毫米,又兰镇141.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花园40.9mm(04-05时)。上游绥宁县为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最大降水189.4mm。受本地及上游绥宁区间强降雨影响,洞口县蓼水河,古楼河,平溪河、半江河、花古河等多条河流水位上涨猛,至16时,蓼水河红岩站洪峰103.54米,超保证水位0.54米,古楼河淘金站水位336.13米,超警戒水位0.13米。

  文昌、雪峰,古楼、花古、又兰、花园、高沙、江口等多个乡镇均出现大面积农田受淹、多处道路水淹垮方、多处山体、渠堤滑坡等灾险情,又兰镇山阳村、南冲村,花古街道花古村等地先后报告有洪水围困群众,但无人员伤亡报告,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记者陈丽安陈诗娴通讯员宁宇冰杨能广周广平

  救援

  洞口 骑摩托冲进河里,村干部水中拉手救援

  本报洞口讯  “大家快来救人!”7月8日11时40分,洞口县毓兰镇洪水暴涨,该镇驻联家村第一书记曾广坚和工作队员及村干部刘芳贵等人在公路边打着赤脚巡查灾情,突然发现一村民(尹显东)连同摩托车一起被洪水冲进河里。见此情形,曾广坚大喊一声,该村其他工作队员、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当时没有专业救援工具,救援组试图用雨伞将尹显东拉上来。由于雨伞材质较轻,两把雨伞都被冲入水中。”曾广坚介绍,由于水流湍急,救援受阻。后来,一位车主将车停在马路中央,救援小组五人手拉手,一头抓住车门,另一头,曾广坚拿着一把长伞,伸向尹显东,将其缓慢往岸边拉。经过艰难施救,曾广坚终于伸手一把抓住了尹显东,大家合力将其救上岸。

  8日上午9时,位于洞口县花古街道城南村的花古街道敬老院院前道路发生坍塌,河水漫过路基。花古街道获悉险情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和应急分队等,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展开救援。

  工作人员在坍塌现场附近拉设警戒线,挨家挨户通知沿途村民撤离,并打电话向县应急办和民政局上报险情。

  院内积水没过成人膝盖,车已无法驶入。“敬老院里的老人多数年事已高,有的行动不便。”救援现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大运当机立断,决定将被困的7位老人一一背出,并妥善安置在县城宾馆。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熊静陈希通讯员马永忠谢定局杨能广周广平

  株洲 暴雨致多处房屋被淹,紧急转移18人

  本报株洲讯  7日下午,茶陵县普降大暴雨,部分民房被淹,株洲消防茶陵中队紧急出动2辆消防救援车,13名队员前往救援。

  3点49分,指挥员下令将车辆停至高地安全处,立即派出侦查小组侦查。侦查小组反馈,因连日下雨,土桥村四周多为高山,排水系统较弱,从高山上冲击而下的水流非常险急,水患最深处达2米。

  突击队到达第一户被困老人家中,突击队员耐心劝解,突击班班长将老人抱至皮划艇上撤离。此时还有一户所处位置水深较深,且水位仍在上涨,突击队员立即前往营救,在探路时发现四周皆为农田,水深至脖子,营救难度大,途中因水流过急过深,实地道路较窄,出现陷入淤泥、踏空等危险情况,经过10分钟努力,终于找到被困人员并将他们安全撤离。随后,指挥员发现还有8人被困下游,指挥员决定开展第二次营救,使用通讯设备确定位置后,突击班依次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

  此次共解救被困18人。其中8名小孩,7名老人,3名妇女,同时,疏散小组先后疏散15名人员至高地安全区域。

  记者骆一歌通讯员周舟

  郴州  暴雨致43人被困,12小时全部救出

  本报郴州讯7月7日,郴州市安仁县普降暴雨,强降雨致部分乡镇洪水暴发,不少居民被困。安仁县消防大队出动抢险救援5次。

  7日下午1点5分,安仁县安平镇平背乡突发洪水,9人被困民房,积水淹至房中,消防指战员采用肩背的方式救援。

  在安平镇石禾村,水已淹至部分居民楼2楼,大量居民被困民房内,消防指战员立即在齐胸深的水中搜索,找到行动不便被困的老人时,立即将其转移。在一处民房内消防指战员发现一家三口被困,由于一楼已被淹没,消防人员立即往二楼窗口架设楼梯引导其撤离。

  “请救救我,我被困在树上了,现在水越涨越高!”下午2点2分,警情再次响起:安平镇山南村出现大量积水,有一人被困树上。十余分钟后,消防指战员抵达现场,只见现场积水已有1.5米深,其中一人被困在水中的大树上。降雨仍在继续,内涝区域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消防指战员连忙喊话稳定其情绪。指挥员制定救援方案:由消防指战员涉水携专用救生衣、救援绳索等设备器具,与武装部民兵协同配合,摸索接近被困人员,并对被困人员转移救助。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被困人员被救出。

  下午4点25分,从安平镇山南村刚返回大队的救援人员接到指令,接报警称:安平镇枧平小学附近居民楼约25人被洪水围困,安仁大队第一时间调派3辆消防车22名指战员,赶赴处置。安仁大队指战员到达现场9户民房已被洪水包围,楼上多人被困,中队立即展开救援。

  据统计,在12小时紧急救援中,安仁消防争分夺秒将被困的43人全部救出。

  记者骆一歌通讯员林思

  应对

  新邵组织民兵连及应急分队

  本报长沙讯  7日20时至8日15时,新邵县普降暴雨,其中坪上降雨达107.2毫米。7月7日,新邵县防指组织召开全县防汛抗灾工作会议,针对全县实际进行紧密部署。

  新邵县水利部门集中全部技术力量,赶赴全县各乡镇,逐一进行隐患排查。县人武部落实了1支120人的民兵应急连,县水利局组织了1支52人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各乡镇都建立了不少于50人的标准机动抢险队伍。

  7日至10日,所有乡镇驻村干部驻村蹲守,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安全转移疏散群众;全县主要河流沿线乡镇和海事、水利部门对水上大型漂浮物采取加固、上岸等措施进行处置。县直相关部门可根据情况,对各行各业采取停产、停业、停工、停运、停课等紧急措施。对蓄水超过75%的水库、山塘全部开闸泄洪,对存在隐患或新完成除险加固工程的水库,蓄水严格控制在50%以下,确保库容充足。

  目前,新邵县应对本次强降雨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县防指已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熊静陈希

  追责

  各级行政首长防汛抗旱中造成重大灾害将追责

  本报长沙讯记者8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今后防汛抗旱工作中,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首长如因思想麻痹、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而造成重大灾害后果的,将被追究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处理。

  在7月6日召开的湖南防汛专题视频会议上,对全力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工作部署的第一条,就明确要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突出水库防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河湖洪水防范、城镇防涝、矿山防灾、景区和居民集中区防汛等重点。

  各市县防指还要组织开展防汛督导,督导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同时要求强降雨期间,防指领导靠前指挥调度,全面掌握讯情,并及时报告灾险情。       

  本报记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