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下午6点16分,在湘潭火炬中路维也纳酒店,一名小男孩不慎将腿卡在石柱与墙面缝隙之间,无法自行取出。湘潭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救援。

  6点22分,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援器材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7岁左右的男孩由于贪玩,将左腿膝盖伸进酒店装饰石柱与墙面之间玩耍,不慎被卡,不能动弹。

  经过现场观察后,消防指战员立即开展救援。一方面准备破拆工具做好破拆准备,另一方面,立刻用剪刀剪开小孩裤子,将裤子一点点慢慢剥离,扩大移动空间。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就地取材,将酒店的洗手液涂抹在小孩膝盖部分加大润滑度,减小摩擦力。救援人员一边询问小男孩“疼不疼”,与其交流对话转移注意力,一边小心翼翼将小孩被卡腿部往外移动。6点30分小孩被卡的腿部被移出,成功获救。

  正值暑期,湘潭消防在此提醒:儿童对危险本身的感知差,好奇心强,所以家长要加强对小孩的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尽量减少意外发生。当发生事故后要保持冷静,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尽早报警,切不可鲁莽行事,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蒋迎亚 朱亚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