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常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 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桃源县漆河镇勒马村党支部书记罗培庭截留挪用群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等问题。

  2017 年 12 月,罗培庭任勒马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截留贫困户钟某某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 4 万元,用于支付村组公路建设款。此外,罗培庭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 年 11 月,罗培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临澧县四新岗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邹晓毛、工作人员杨关清履责不力问题

  2015 年至 2016 年,邹晓毛、杨关清在负责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期间,对危改对象申报资料调查核实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格,先后致使 8 人通过虚假资料成功申报并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18 年 11 月,邹晓毛、杨关清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石门县雁池乡竹儿垭村违规拆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

  2017 年 10 月至 2018 年 2 月,竹儿垭村村支两委商议,采取拆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手段,从符合条件的 5 户危改户补助资金中截留 5 万元,违规分配给其他 5 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村党总支部书记覃业逊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2018 年 12 月,覃业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澧县复兴镇顺林桥社区会计孙圣东截留群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问题。

  2016 年 1 月,孙圣东代贫困户胡某某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1.5 万元,其中交给胡某某 1 万元、个人挪用 0.5 万元。此外,孙圣东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 年 6 月,孙圣东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安乡县大湖口镇东保村会计王焕军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优亲厚友等问题。

  2015 年,王焕军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其不符合条件的哥哥、姐姐申报并领取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1.9 万元。此外,王焕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 年 8 月,王焕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