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致死率超60%、近50%感染者90天内死亡……近日,“超级真菌”在朋友圈刷屏,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将耳念珠菌列入“紧急威胁”名单。据其官网最新通报,全美感染病例已上升到587宗,近50%的感染者在90天内身亡。

  不少人表示疑惑和担忧,超级真菌到底是什么?它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作为普通人该如何防护?4月11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尹铁球博士表示,“超级真菌”感染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特别是ICU,对于免疫缺陷人群存在感染可能。她提醒,健康人群不会感染耳念珠菌,不必过分担心。

  据了解,耳念珠菌最早于2009年在日本发现,据美国CDC官网数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西班牙、印度等。美国CDC官网在关于耳念珠菌的情况说明中提到,耳念珠菌是一种在医疗机构中传播的耐药菌,可引起血液感染甚至死亡,超过1/3的侵袭性感染者(例如血液、心脏或大脑感染)会在一个月内死亡。

  “耳念珠菌感染主要发生在院内,特别是ICU。”尹铁球博士表示,真菌感染主要发生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或患者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像肿瘤患者或者艾滋病患者较多,插管或留置导管的病人也容易感染。由于ICU患者病情重,长期使用抗生素导致体内正常菌群被破坏,更容易导致真菌感染,也叫作“二重感染”。她表示,“普通健康人群不需要特别预防,更没必要恐慌。”

  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徐英春表示,被美国称为“超级真菌”的耳念珠菌在国内发生仍属个案,目前,我国共报道耳念珠菌感染18例,没有集中爆发的案例,在我国此类真菌的耐药情况并不严重。徐英春表示,此前中国发现的首例耳念珠菌菌株对抗真菌药物敏感,我们是有药可用的。截至目前,国内受到的耳念珠菌危险并不严重。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徐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