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建设究竟会给学校及教育带来哪些变革?长沙对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探索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4月10日,长沙市教育局智慧校园建设研讨会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第二届“精·智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下课了,长沙市十一中的李沁钊直接来到一楼的微型图书馆。不用刷卡,无需登记,刷个脸,就借到了自己要用的书。借还书登记都交给了背后的系统,屏幕上,还直接显示出她一年内的借还书情况。

  在长沙市十一中,每个班级门口都挂有一块电子班牌。与普通的班牌不同,通过教室里的摄像头人脸识别,只要学生往坐位上一坐,系统就自动进行了考勤,并把这节课的考勤情况,同步以短信的形式发到班主任手机上。

  这样的“刷脸”可不仅仅是简单的考勤,更牛的是能够通过教室里的摄像头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系统统计出整个课堂的活跃度,学生回答问题次数,学生课堂注意力等情况。有了这些数据,教师课后可以更加准确地掌握自己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方式。

  除开学习,学生的生活也充满了“智慧”、“便利”的元素。同学们可以在教学楼的任一服务平台或家里的电脑上,提前一周预订自己喜欢的套餐。届时一刷脸,饭菜就会快速送到手中。 长沙市十一中食堂是全省第一个校园智慧食堂,除开预定套餐,家长还可以查询孩子每日每周摄取的食品量,所有套餐均由营养师和家委会家长共同制定。

  对于智慧校园的建设,长沙市十一中校长聂庭芳介绍,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4个支柱,他表示11中教育信息化2.0的根本目的在于为解决教育问题提供支撑,构建教育新体系。“教育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创新人才的培养乏力。体现在教学上:课堂教学个性化困难。学生无法全程、实时地知道自己哪些会哪些不会,应如何进一步学习。教师很难精准及时地获得学生的学习情况,无法根据班级学生总体情况,实时地作出有效调控,以使得课堂教学能够更加符合群体学生的实际情况等。同时,优质教师无法覆盖所有学生,学生缺乏知识深度理解和探究的必要手段。”聂庭芳表示,构建以“人网融合”系统为核心的学生学习新体系,主要是从教与学过程监测调控和教与学活动有效支持两个方面来实现这种新体系。教与学过程监测调控的基础是学生学习大数据。教与学活动有效支持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按照学习路径提供给学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和经验,并提供深度理解知识、体验探究知识的支撑工具等。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通讯员陈静波 汤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