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万物复苏不少动物的活动都开始频繁起来,但是如果你居住的环境周围有草丛的话可就要小心了。因!为!有蛇出没!

  记者从岳阳市一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该科蛇咬伤患者明显增多。4月以来共救治10多名蛇咬伤患者。

  4月10日中午。岳阳县荣家湾镇65岁的周爹在田里拔草时,突然被草丛里的蛇咬伤。家人紧急将其送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

  周爹送到一医院时,距离被咬伤已有1个多小时了,入科时神志淡漠、烦躁不安、全身大量红丘疹。其左手咬伤处已明显发黑,刺激无明显疼痛,只有麻木感。经询问周爹,蛇的花纹、颜色和结合局部伤口症状,医生断定为眼镜蛇咬伤。

  易峰主任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首先予以抗过敏治疗,纠正休克,同时做好快速输注抗眼镜蛇毒血清准备;其次在伤口局部清创减压,做好监护,观察尿量、动态监测心肌酶、凝血功能、肾功能、电解质等。随着抗蛇毒血清和药水的输入,加之同步治疗的跟进,周爹的生命体征已平稳,全身皮疹消退。同天,该院急诊科共收治了3名被毒蛇咬伤的病人,经救治,均脱离危险。

  小贴士:被蛇咬伤如何紧急处理?

  1。患者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奔跑,以免加速毒液吸收和扩散。在安静的状态下,将病人迅速护送医院。

  2。绑扎伤肢:立即用止血带或橡胶带、随身所带绳、带等在肢体被咬伤的上方扎紧,结扎紧度以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准(成人一般将止血带压力保持在13.3Kpa左右);结扎时应留一较长的活的结头,便于解开,每15~30分钟放松1~2分钟,避免肢体缺血坏死,急救处理结束后,可以解除。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

  3。扩创排毒:缠扎止血带后,可用手指直接在咬伤处挤出毒液,在紧急情况时可用口吸吮(口应无破损或龋齿,以免吸吮者中毒),边吸边吐,再以清水、盐水或酒漱口。首先吸毒至少0.5~1小时,重症或肿胀未消退前,作十字形切开后再吸引,以后可将患肢浸在2%冷盐水中,自上而下用手指不断挤压20—30分钟。咬伤后超过24小时,一般不再排毒,如伤口周围肿胀明显,可在肿胀处下端每隔3~6厘米处,用消毒钝头粗针平刺直人2厘米,如手足部肿胀时,上肢者穿刺八邪穴(四个手指指缝之间),下肢者穿刺八风穴(四个足趾趾缝之间),以排除毒液,加速退肿。

  4。蛇药:为中草药制成的成药,可供口服和外敷,亦有针剂。其中蛇药、蛇伤解毒片及注射液、蛇药酒等,对多种毒蛇的咬伤有显著的解毒作用。这些药物在旅行前应选购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