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1岁半女童吃花生卡喉险窒息

  尚一网讯(通讯员 曾令红)日前,常德18个月大的小女孩涵涵(化名)被紧急送到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她小脸被憋得通红,眼角挂着泪珠,呼吸困难,嘴里发出“嘶嘶”的声音。涵涵家长告诉医生,女儿可能吃花生时呛到了,只好立马送到医院抢救。

  接诊后,常德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医生立即将涵涵送往抢救室进行抢救,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小儿呼吸气囊给氧,并通知呼吸内科、五官科、麻醉科紧急会诊。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所有人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20分钟后,随着抢救室内孩子响亮的哭声响起,孩子气管内的异物被成功取出。

  常德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炯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给孩子坚硬、表面光滑的食物,如花生、开心果等,幼儿吞咽、咀嚼功能不够成熟,容易把食物整个吞下去;吃饭时大人要监督,不可以边玩或边跑边吃;远离有小部件的玩具,远离未充气的气球、爽身粉、别针、硬币、弹球、笔帽、吸铁石、纽扣电池等。儿童一旦发生异物卡喉,应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相关链接——儿童异物卡喉急救方法

  第一步

  婴儿拍背

  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下图所示:

1岁以上的儿童,腹部提压1岁以上的儿童,腹部提压

  大一些的孩子,如果还有意识,可以站在孩子身后,用你的胳膊围着他的腰。将一只手握成拳头,用拇指抵住孩子腹部中线位置,稍微在肚脐以上,胸骨以下;另一只手抓住这只拳头,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按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小心拳头不要碰到胸骨的末端或肋骨。如下图所示:

第二步第二步

  婴儿胸部按压

  如果宝宝在实施第一步后还没有吐出异物,把他转过来,身子搭在你大腿上或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桌子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在宝宝胸腔快速而有力地按压5次。

  婴儿按压位置:两乳头连线和胸骨交叉点下面一指宽处。按压方法:

用两三根手指快速按压胸骨,用两三根手指快速按压胸骨,

  快速向上重击压迫,

  按压深度为1.5~2.5厘米。

  每按压一次后,无须移动手指,让胸骨自行复位。

  1岁以上的孩子,腹部按压

  可以用一只手掌根部放在肚脐和胸骨柄末端的中线上,另一只手叠在这只手上面,连续、快速地按压5次。如下图:

如果异物仍未排出,可重复以上步骤(第一步及第二步),直至异物排出。如果异物仍未排出,可重复以上步骤(第一步及第二步),直至异物排出。

  第三步

  抬高下巴和舌头,寻找口腔内异物

  如果孩子还不能呼吸,检查一下是否有可见的异物。

  用拇指压住宝宝舌头,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宝宝舌头和下巴,抬起下巴,打开嘴,查看宝宝喉咙的后部。这样可能会让舌头离开喉咙后部,使异物松开。如果你看到了异物,用一根手指绕着异物周围将其扫出来,但不要盲目乱弄,否则异物继续堵得更深。如下图:

第四步第四步

  如孩子还是没有自主呼吸及心跳则需进入心肺复苏(CPR)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