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潇湘晨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4 月 11 日上午,长沙市发改委发布《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公告》,针对 3 月 22 日票价听证会上参与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经多次研究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决定长沙地铁 3、4、5 号线票价继续沿用现行 1、2 号线票制和票价,并适用于地铁整个线网,实行同网同价。

  长沙地铁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 2 元可乘 6 公里(含),超过 6 公里采用 “ 递远递减 ” 的计价原则,6 — 16 公里(含)范围内每递增 5 公里加 1 元,16 — 30 公里(含)范围内每递增 7 公里加 1 元,30 公里以上每递增 9 公里加 1 元,减轻了远距离出行费用负担,充分体现了公益性原则、递远递减原则、合理比价原则、兼顾财力原则和统筹线网原则。

  同时,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优惠政策,将现役军人列入免费乘客范围。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链接:公告全文

  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规定,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 2019 年 3 月 22 日(星期五)在枫林宾馆召开 “ 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 ”。会上听证会参加人对此次定价方案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对地铁票价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针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定价机关本着稳妥审慎的原则,经多次研究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作出了我市地铁票价的定价决定。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现将定价决定和对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公告如下:

  一、定价决定

  (一)票价机制和标准

  我市地铁 3、4、5 号线票价继续沿用现行 1、2 号线票制和票价,并适用于地铁整个线网,实行同网同价。

  计价方式。按里程分段计价。

  计价标准。起步价 2 元可乘 6 公里(含 6 公里),超过 6 公里采用 “ 递远递减 ” 的计价原则,6 — 16 公里(含 16 公里)范围内每递增 5 公里加 1 元,16 — 30 公里(含 30 公里)范围内每递增 7 公里加 1 元,30 公里以上每递增 9 公里加 1 元。

  (二)票价优惠政策

  1、现役军人、伤残军警及办理残疾人证的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2、65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

  3、长沙地区普通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持票可享受票价 5 折优惠。

  4、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 1 名身高不足 1.3 米的儿童乘车,超过 1 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5、持普通储值票乘车可享受票价 9 折优惠。

  6、运营单位在政府规定的票价优惠政策基础上,可采取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措施,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7、长株潭一体化、“ 潇湘一卡通 ”、“ 移动支付第三城 ” 实施过程中涉及三市统一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另行发布。

  (三)在不调整地铁线网票价的基础上,新线路开通前三个月,市轨道集团将各站点票价表报市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不再进行听证。

  二、对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

  (一)予以采纳的意见和建议

  1、“ 增加三日票、七日票、旅游票等票种 ” 建议。由市轨道集团在前期发行一日票、三日票等票种基础上,研究更多优惠票种,增发 “ 旅游票 ” 等多种促进客流的票种,报我委备案后实施。

  2、“ 加快轨道交通智能化建设 ”“ 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发展模式 ” 和 “ 增加地铁多种经营、加大技术投入 ” 建议。市轨道集团应进一步加强对轨道线路票务系统、信号系统和车辆系统等智能化研究,积极拓展业务范畴,进一步开发地铁周边产品,有效开展网络化运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为市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3、“ 开通地铁站内下行电梯 ” 和 “ 优化地铁口的出口标识 ” 建议。地铁站内已有下行电梯的,市轨道集团应全部开启。在以后地铁线路设计过程,市轨道集团应充分考虑群众出行的便利性,合理规划出入口电扶梯数量,适当增加垂梯,进一步优化地铁出口标识,修整不明晰的标识,方便广大群众出行,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的出行。

  (二)暂不予采纳的意见和建议

  1、“ 起步价由 2 元 6 公里调整至 2 元 8 公里 ” 建议。理由:我委是在综合考虑企业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公共交通工具比价关系和政府财力等因素,参考同类城市票价水平的基础上制定地铁票价方案的。目前长沙市地铁票价水平在全国 28 个地铁采取里程计价方式的城市中处于中等水平,其起步每公里价格为 0.33 元,仅高于长春、南京和合肥 3 个城市,此次票价方案是比较符合长沙实际的。

  2、“ 将大学生纳入优惠群体,享受中小学生优惠政策 ” 和 “ 中小学生纳入免费乘坐群体 ” 建议。理由:一是学生卡主要对象是在轨道交通沿线居住或沿线学校就学、需每日乘坐轨道交通上学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大多是住读,其住宿和就学均在校内或校园周边,一般只在放假或出游时有少量的出行需求,并不是通勤乘客的主流群体,出行成本并不高。二是参照其他城市地铁的优惠政策,乘坐地铁都没有对在校大学生优惠和对中小学生免费。三是参照长沙市公交系统优惠政策,公交也未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优惠和对中小学生免费,而且增加优惠所产生的费用对政府财政造成较大压力。

  3、“60-65 岁老人乘车地铁享受优惠政策 ” 建议。理由:从国内已开通地铁的城市来看,对老人优惠乘车的政策,大部分城市是针对 70 岁以上老人可享有免费乘车权利,长沙地铁结合关于长沙市关于优待老年人相关政策,将老年人免费乘车定为 65 周岁。

  4、“ 调整地铁高峰时段老年人乘坐地铁的优惠折扣 ” 建议。理由:目前长沙地铁运营线路不多,地铁高峰时段 65 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占比不高,暂不需要实行老年人错峰分流。待线网成熟后,可以根据地铁客流变化,借鉴其他城市经验,适当优化相关政策。

  5、“1.3 米以下儿童全部免费乘坐地铁 ” 和 “ 儿童不要按身高规定,按年龄规定免费乘坐地铁 ” 建议。理由:一是按照《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学龄前儿童应当在健康成人的陪护下乘车,不能单独乘车。二是与地面公交优惠政策保持基本一致。三是借鉴其他开通地铁城市的优惠政策。四是参照我国儿童身高标准,1.3 米以上儿童年龄为 8-9 岁,如果按照年龄进行优惠,将会缩减优惠范围。

  6、“ 公交刷卡为 7 折,地铁刷卡折扣调整为 8 折 ” 建议。理由:一是市民在公交线路刷卡享受 7 折优惠,长沙市财政每年较大补贴保证实施。地铁建设投资巨大,运营成本高,如地铁刷卡实行 8 折优惠,市财政将承受更大的压力。二是其他城市地铁优惠政策一般为 9 折,而苏州、南京、沈阳等地则是 9.5 折优惠。目前,湖南潇湘支付公司发行了 “ 长沙一卡通 ” 潇湘卡,正在整合长沙公交卡和地铁卡等功能,待潇湘卡进一步推广,考虑在恰当时机,视我市财力等相关情况对地铁刷卡优惠折扣进行调整。

  (三)建议转请其它部门继续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优化公交与地铁站的接驳,优化公交线网的设置的建议,建议转请其他相关部门研究。

  (四)网络收集意见和建议情况

  2019 年 3 月 4 日,我委在长沙晚报及委网站上发布了召开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制定价格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我委在公告中向广大市民征集对长沙地铁票价的意见和建议,征集时间为 2019 年 3 月 4 日 -3 月 21 日。

  经统计,在征集意见时间段内我委共收到 10 封信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涉及大学生乘车地铁优惠、整合公交和地铁卡及 APP、地铁设备和服务提升优化等方面,这些意见建议与我委召开的地铁票价听证会所收集的意见建议基本是一致的。

  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