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婷)“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立春以来,岳阳人的心情都像是朱自清《春》里的描写。

  几经转折、几经变局,3月也到了,天气一直较为寒冷,什么时候才能入春?3月10日,岳阳市气象台正式宣布,岳阳从下周开始已经完成入春指标,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了。

  以往,老百姓看节气,“立春”便是春天的开始。但从气象学角度来看,入春与否在于气温高低。按照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就标志着该地区入春。

  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对照这个标准,由于3月8日至12日五天的平均气温已经超过10℃,其中岳阳,华容,临湘到12日就以达到入春标准。南部3县市,8日平均气温未达10℃,但13日气温南部县市应该平均在10℃以上,所以南部的湘阴,汨罗,平江可在13日达到入春标准。综上所述,我市下周开始正式进入春天。

  气象部门友情提醒,即使最近天气回暖,市民也不要着急甩掉冬装,因为春季多风,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有时还会出现“倒春寒”天气,人体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调节好,加之冬季闭合的汗腺早春逐渐放开,春寒就易侵入人体使人致病,所以初春时节还是注意要“春捂”。

  天气周报:未来一周我市晴雨相间,气温回升明显,全市进入春季,其中13日、16~17日有两次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发生,且气温有所波动。一周最高气温21℃左右,最低气温6℃左右。具体预报如下:11日晴天间多云;12日晴天转多云;13日多云转阵雨;14日多云转晴天;15日晴天间多云;16日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17日小雨转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