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陈彦兵)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建议,规划建设广州至重庆高铁通道。

  唐纯玉设想,广州至重庆高铁通道南起广州北站,向西南通过永清广高铁经清远至永州,然后北接呼南高铁邵永段至邵阳,往西通过沪昆高铁至怀化,并通过张吉怀高铁怀化至吉首段,往西北接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最后通过重庆主城至黔江高铁到达重庆。线路全长约1190公里,全线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除去在建的张吉怀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高铁和已建成的沪昆高铁,还需新建线路约702公里,其中广东境内236公里、湖南境内318公里、重庆境内148公里。

  唐纯玉说,目前西部地区通往广州主要依靠武广、贵广两个高铁通道。但武广高铁运能已经饱和,贵广高铁远期也无法承受西北、西南几个省数亿的入粤客流。粤北、湘西南、湘中等地还存在较多高铁空白区域,群众出行特别是南下珠三角区域十分不便。

  她认为,规划建设广州至重庆高铁通道,可以把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渝经济圈等区域整体串联起来,加快形成区域间快速便捷的联系通道和3.5小时经济圈,促进区域间的人流、物流、经济流、信息流快速交换。可以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为加快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夯实基础。

  因此,唐纯玉建议:一是将广州至重庆高速铁路(广州-清远-永州-邵阳-怀化-吉首-黔江-重庆)作为广渝大通道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二是加快重庆主城至黔江高铁、张吉怀高铁等项目建设,启动永清广高铁、呼南高铁邵永段、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呼南高铁邵永段、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在2019年开工建设,推动加快形成广州至重庆高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