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太感谢我们村主任了,没有他,后果不堪设想。”元月31日,常德津市市药山镇药山村村民李菊英给尚一网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想借媒体表达自己对村主任的感激之情。她告诉记者,半个月前,自己弟弟家中不慎失火,而他们村年过5旬的村主任四次冲进火海奋力抢救,并在紧急关头抱出两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液化气罐,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灾难。

  “着火啦,快来人啊,救火啊……”元月18日,一声凄厉地呼救声划破了药山村的宁静。村民钱建明家的房子忽然燃起了熊熊大火。而此时的钱建明却因为外出有事,家里没有一个人。钱建明的嫂子正好路过弟弟的房子,看到这一幕,她急得拼命呼救。附近的村民们闻声赶来,大家手忙脚乱地帮着救火,但因为火势太大,没有一个人敢进到屋里去抢救东西。情急之中,有村民拨通了村委会的电话。村主任钱立育立即和另外两名村干部驾驶着汽车风驰电掣地往事发现场赶。

事发现场。照片由爆料人提供事发现场。照片由爆料人提供
事发现场,左下角为被钱立育抢救出来的两罐液化气。 照片由爆料人提供事发现场,左下角为被钱立育抢救出来的两罐液化气。 照片由爆料人提供
右5为津市市药山镇药山村村主任钱立育。照片由爆料人提供右5为津市市药山镇药山村村主任钱立育。照片由爆料人提供

  一分钟后,他们赶到火场,此时的火势越来越大,火苗借着风势呼呼地窜上了屋顶。顾不上太多,钱立育果断地安排另外两名干部负责通知火警、切断电源和维护现场群众秩序,自己则拿起屋旁的一把锄头把门撬开,一头扎进了火场。刚进门,一股巨大的热浪卷着浓烟迎面扑来,呛得钱立育一个趔趄,他稳了稳情绪,确认床上没有人后一把抱起被子跑了出来。放下被子后他又冲入房中把电视机等家电抢救了出来。当得知厨房里还有两罐液化气时,钱立育的心立马悬了起来,这液化气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可想而知。想到这里,钱立育不顾村民们的劝阻,毫不犹豫地再次冲进火海。然而,一个液化气罐的标准重量近60斤,年过5旬的钱立育要想将两罐液化气一次性搬出来,根本不可能。此时的火势已经蔓延了整个房间,液化气罐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一定要将液化气罐搬出来。”钱立育暗暗给自己鼓劲,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第四次冲了进去……两罐液化气终于完好无损地被抢救了出来。此时,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钱立育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大火被扑灭后的房屋。照片由爆料人提供大火被扑灭后的房屋。照片由爆料人提供

  “破家值万贯,这眼看就要过年了,能将村民的损失减少到最低,我才安心啊。”和记者说起这段惊心动魄地经历时,钱立育只是朴实地笑了笑。他说自己当时并没有想太多,他认为自己是药山村的主要负责人,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

  据了解,着火房屋的屋主钱建明独自一人居住。临近过年,钱建明在自家熏制腊豆腐,但操作不当导致意外失火。事发当日,钱建明外出并未在屋内,待他回来时,大火已被扑灭,虽然房子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但所幸的是村主任钱立育为他抢救了部分家电和生活用品,也因为及时抱出液化气罐,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他(钱立育)的大儿子在外地,二儿子还没有成家,家里有一个腿脚不是很好的老母亲和身体抱恙的妻子。身为家里的顶梁柱,能为了他人冲进了火海抢救财产,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他这种精神值得学习。”药山村村委会治调主任、组织委员钱杰对钱立育四进火海的事迹赞不绝口。

  “我本来是想请他(钱立育)吃饭的,但是被他谢绝了。”对于钱立育为家人抢救财物的事迹,李菊英不禁感叹:“我们能有这样一位为人诚恳朴实的村干部真的是好福气。”她告诉记者,虽然弟弟的房子烧坏了,但是家人心里都觉得很温暖。目前,家人已经帮弟弟重新修补了房屋,弟弟可以安心地过个新年。而为了表达对钱立育的感谢,她几经周折上网百度才联系上记者,她希望钱立育舍己为人的事迹能让更多的人知道。

  尚一网记者 曾兰 实习生 范颢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