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例的通报

  近期,常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将其中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 1 -

  汉寿县辰阳街道东洲社区原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立平索要“辛苦费”等问题

  2013年,刘立平在开展社区土地征收补偿工作期间,以“帮助跑项目”为由,违规向某企业索要“辛苦费”10万元,其中7万元用于个人开支。此外,刘立平还存在职务侵占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1月,刘立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 2 -

  桃源县国土资源局理公港国土资源所原所长杜茂辉、现任所长罗未来等人违规收费问题

  2015年至2017年,杜茂辉、罗未来及杨公桥村村主任杨西彪、报账员杨华儒,在为群众办理建房手续过程中,违规向10名群众收取建房费共计6.44万元。2018年12月,杜茂辉、罗未来、杨华儒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西彪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 3 -

  澧县如东镇梅家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以寿、会计李寿平截留挪用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

  2017年,李以寿、李寿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截留3名五保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65万元,用于村级开支。2018年5月,李以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寿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 4 -

  津市市西湖渔场农业分场党支部书记

  雷金华履责不力问题

  2012年至2016年,西湖渔场农业分场未及时将9.48万元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给群众,且在丧葬事务管理服务工作中违规向4名群众收取“辛苦费”0.8万元,党支部书记雷金华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5月,雷金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 5 -

  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范家潭村原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友进扶贫工作

  不实等问题

  2017年,李友进任范家潭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期间,因履责不力,致使村民李某某假借贫困户名义申报并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元。此外,李友进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2月,李友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通报强调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市七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