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长沙黄花机场第二跑道启用;8月4日,长沙黄花机场全流程电子通关——“航信通”正式投入使用,第一张电子登机牌开启了绿色便捷出行新方式;9月25日,长沙黄花机场A-CDM协同决策系统正式上线,航班正点率跃居全国前列。

  2018年2月,湖南机场在全国率先推出“看得见”行李直播服务启用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5月16日,T1航站楼修缮改造投入使用,长沙黄花机场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时代;10月1日,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新国际指廊投入使用……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每一次前行,无论大小,都是湖南机场集团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见证。

  当前,在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下,湖南机场坚持安全第一,深耕航空市场,强化挖潜增效、注重精明增长,助力湖南开放发展。湖南机场事业乘势好腾飞,跨越正当时。

  “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大力推行史上最严安全管理

  回望2017年,湖南机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集团连续第15年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7年获得全省首届十大平安单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

  2017年6月,长沙机场启动企业法定自查,取得了局方法定自查试点成功,在全省机场进行了推广。同年,长沙机场HUD特殊二类项目试飞成功,张家界机场率先在民航中南地区中小机场通过持续安全审计。

  安全管理,重点在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机场集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建立了“从上到下、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

  “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各机场切实落实安全责任,管理人员一岗双责,一线员工严谨细致。”湖南机场集团领导介绍说,集团坚持用扎实的行动,把保障民航持续安全的网织得更细更密更实。

  安全管理,焦点在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针对湖南机场气候、运营、建设等特点,集团深入研究,提前预判,增强主动,把握安全。在应对2018年年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通过精心组织,在科学调度的基础上,全员参与,将冰冻天气对机场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对航班运行的影响减到了最小。

  安全管理,难点在强化班组建设水平。

  集团将2018年定为“班组建设年”,持续推动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大力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资质能力和作风建设,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机场地面指挥、机务、管制、通信导航、气象等关键岗位人员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回应新时代新要求  实现国内一流向国际一流跨越

  2017年,全省机场保障运输起降2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68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1万吨,同比增长7.7%、12%和6.5%。2018年1-10月,全省机场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运输起降、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12.8%、13.7%和12.6%。

  “建设一流机场集团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在2018年年初机场集团工作会上,集团党委主要领导详细解读了“一流集团”建设的内涵,建设一流机场集团不是比规模速度,而是讲质量效益。

  为此,湖南机场集团加大过夜运力投放、增加宽体机比例、开通新航点、加密热点航线,全省机场已开通航线379条,其中国际及地区49条。共通航146个国内外机场(17个国家)。开通至北美、越南、孟加拉国、菲律宾等多条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班,2018年1-10月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10.8%。

  目前在长沙运营的航空公司达61家,运营航线279条;开通了辐射五大洲的46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可通达全球17个国家44个机场;开通至北美、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多条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班,2018年1-10月,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14.2%。

  随着航线的不断增加,各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逐年增长,今年11月,张家界机场旅客吞吐量正式跨越200万人次大关,预计今年将突破215万人次。衡阳机场、常德机场、永州机场、邵阳机场也将分别突破80万、70万、20万、40万人次,持续以“湖南速度”刷新高质量发展纪录。

  作为内陆城市,如何发展开放型经济,融入世界的怀抱?临空经济为湖南对外开放打开了一扇窗。

  2017年6月,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作为全国为数不多、全省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有效促进了周边地区与机场的区港联动,实现优势互补。

  “品质是机场的取胜之道”  全面提升品质实现便民惠民

  “把提升机场品质作为取胜之道,着力从运行品质、服务品质、环境品质入手,打造旅客最满意机场。”集团领导介绍,2017年以来,以创建Skytrax四星机场为契机,全面展开了环境卫生整治、绿化品质提升、交通组织优化、站场管理提质、服务质量提档五大行动。

  让环境品质成为机场的亮点,为旅客营造赏心悦目的候机环境,机场成为湖南最美“客厅”。

  2017年,长沙黄花机场以“优生态、增绿量、提档次”为目标,遵循“经济、实用、美观”的设计理念,开展大规模绿化改造,高品质造景12万平方米。

  着力改善运行环境,持续提高运行品质。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长沙黄花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平均达87.2%。9月份,长沙黄花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9.64%,在全国21个主时刻协调机场中排名第二。在今年11月首届金跑道杯机场口碑榜评比中,长沙机场以良好的口碑名列全国前十,是中部地区唯一一家上榜机场。

  去年以来,在集团全面提升品质行动的带动下,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航班架次稳步提升,这也给机坪机位资源有限的机场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为了提高运行效率,盘活有限资源,改善运行环境,AOCC(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投入使用。

  自AOCC启用以来,全面提高了指挥协调、运行保障、过程管理、机坪监察、应急响应能力。

  积极推进“智慧机场”建设,以信息技术作支撑,围绕智慧服务打出一系列重拳。

  在长沙黄花机场,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选择“自助”乘机。旅客扫描证件自助办理登机牌后将行李放进自助行李托运机,“刷脸”通过安装有自助验证人脸识别系统的安检通道,在登机口扫描手机二维码即可自助登机。

  2018年8月,长沙黄花机场停车场正式开通银联无感支付停车缴费服务。

  “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民航第一批属地化改革试点单位,湖南机场集团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党组织与企业携手并肩,共同走过改革开放以来风云激荡的岁月。

  今天,如何实现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成为身处改革一线的湖南机场人面临的一道重要课题。

  提高政治站位,构建“重党建、强党建”的新常态。集团党委切实提高站位,把党建作为企业的“一号工程”来抓。

  强化责任担当,构建“书记抓、抓书记”的新格局。2017年以来,通过规范岗位设置、严格聘用程序、优化选拔考核,127名党务与行政工作“一肩挑”干部正式履新,6个支线机场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务干部从“幕后”走上“台前”,党建工作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从严管、从严治”的新机制。在“抓学习”上下真功,在“抓能力”上动真格,在“抓制度”上出实招。

  服务中心大局,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旅客为中心,把旅客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旅客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党支部成为打造旅客最满意机场的中流砥柱。创建了党员责任区79个、先锋示范岗105个、党员爱心通道27个,搭建起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直接服务旅客、激发红色活力的平台。

  成就令人瞩目,任务依然艰巨。湖南机场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机场集团。

  按照规划,到2024年,长沙机场将建成5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三跑道,打造全省空地无缝高效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基本形成。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奋斗,是湖南机场集团回应新时代之问的最有力回答。

  (通讯员:梁绪勇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