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妈妈经常带个男的到家里来睡觉,每个星期都来家里睡四五天。” 对于正在杭州一公司做保安的范某来说,小女儿的电话 “ 告密 ”,无疑是一道晴天霹雳。

  遭背叛的范某急匆匆赶回家。两年来,妻子何某在郴州资兴照顾女儿,范某则远赴杭州打工赚钱。争吵、殴打、乞求 …… 范某使尽浑身解数也挽回不了妻子的心,在又一次将妻子打伤后,范某捡起半块砖头冲进医院,将妻子头部砸得血肉模糊。

  日前,范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郴州中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女儿电话告知妻子出轨

  自 2015 年 7 月起,范某来到杭州市下城区一公司做保安,他的妻子何某与两个女儿则住在资兴市的家中。2017 年 10 月初的一天,范某突然接到小女儿的电话,“ 我妈妈经常带个男的到家里来睡觉,每个星期都来家里睡四五天。”

  何某的情人姓王。“ 我和何某早在四五年前就认识了,开始只是普通男女朋友关系。” 王某称,两人关系的改变源于帮忙。范某在外打工,何某家里有事会喊他去帮忙,比如帮何某搬运煤气罐到其家里,之后微信联系比较频繁,加之两人性格合得来,2017 年 8 月份左右,他与何某发展成真正亲密的男女朋友关系。“ 何某购铂金戒子、黄金戒子、黄金耳钉以及皮衣之类的穿着衣物我都出过钱,我还驾车送何某母女三人去汝城的外家,送何某的父母等亲属去资兴的回龙山游玩,还招待他们吃饭。”

  得知妻子出轨的消息后,范某立马从杭州赶了回来,与何某发生争吵甚至动手打伤了何某。何某在前往医院治疗的途中,范某又殴打何某,刚好被王某看见,王某于是将范某鼻梁打成骨折。范某报警后,资兴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调解结案。“ 我妻子说,如果我报警抓王某,她就报警说我家暴,还和我离婚。如果我要王某赔偿医药费,王某给我多少钱医药费,她就从家中拿多少钱给王某。” 范某称,之后何某带着他、王某一起到派出所,他当面跟民警说不追究王某责任。

  此后,范某发现妻子何某继续与王某往来,便又殴打何某,导致夫妻矛盾进一步加深,关系日趋冷淡,范某便返回浙江杭州打工。

  捡起半块砖头医院杀妻

  2018 年 5 月 24 日下午 2 时许,范某又从杭州回到了家中,晚上 8 点多钟他和两个女儿一起吃饭时喝了约三两 40 度的白酒。当晚 21 时许,范某再次与何某发生激烈争吵,何某提出自己离家去工厂宿舍睡觉,范某不同意并拿着行李出门走到楼下坪里抽烟。随后何某出门走到楼下小区坪里与范某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范某将何某头部打伤出血,何某让小女儿电话报警。

  在场邻居将两人拉开后,邻居将何某送至资兴市院治疗,当时值班的医生姓袁。“5 月 24 日 23 时 50 分,进来两个 40 来岁的女子和一个 10 来岁的小女孩,其中一名 40 来岁的女子一脸的血。” 袁医生口中的满脸血的女子是何某,10 来岁的小女孩是何某与范某的大女儿。

  “ 刚擦完血迹,一名男子从外面冲进换药室左手摁住受伤女子的头,右手持半块砖头往受伤女子的头部猛砸,具体砸了多少下没看清,那个受伤的女子可能被砸晕了没发出什么声音。” 袁医生回忆,换药室站着的小女孩大声叫 “ 爸爸,你不要这样打妈妈 ”,小女孩看阻止不了就跑出了换药室,她也对那名男子说不能这样子打,被男子拿半块砖威胁后,她便往门急诊办公室跑,边跑边喊打死人了,并报了警。

  判决书显示,范某从医院急诊科后院坪里捡起半块砖头冲进治疗室,手持砖头用力连续砸何某的头部等部位,直至倒在地上的何某头部被砸得血肉模糊不再动弹才停手,何某当场死亡。范某拿手机拍下何某被砸后的照片发到何某家的姐妹微信群里,便坐在治疗室凳子上。

  公安民警来到现场后将范某带至资兴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范某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经鉴定,被害人何某符合具有一定质量、有棱边、易于挥动的钝性物体 ( 如砖石类 ) 作用头部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

法院:妻子具有重大过错法院:妻子具有重大过错

  法院审理认为,范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范某作案后明知有人已报警仍未逃离现场,等候民警前来抓捕,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本案是被害人何某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而与范某产生矛盾引发的刑事案件,因而被害人何某在本案中有重大过错,且范某有自首情节,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可对范某从轻处罚。

  根据被告人范某在公安机关的供述和尸检鉴定书及照片,综合说明范某在住宅小区坪里殴打被害人何某时已起意要杀死何某,并在医院治疗室持砖头不计后果朝何某要害部位头部用力连续猛砸,造成颅骨形成一 10㎝×5㎝的凹陷性粉碎性骨折区,并可见颅内脑组织部分挫碎,碎砖石屑附着于表面,致其当场死亡。以上事实足以说明范某主观上具有杀害妻子何某的直接故意,客观上实施了故意杀人的行为,应定性为故意杀人罪。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郴州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