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管理处干杉收费站,竟遇到快递物流公司企图“浑水摸鱼” 上演“假冒绿通”来偷逃通行费。

  当日凌晨2时许,一辆湘H牌照的六轴集装箱快递车缓缓驶入了干杉收费站X05绿色通道,司机称其车上运载的货物为橙子,要求按照“绿通”政策免费通行。这下可把收费员震惊了,快递车拉橙子,这可是稀奇事啊,于是要司机出示四证、填写绿通申请单后,上报监控并通知班长和督导员验货。

  二班班长先对货车的实际重量和核载重量进行推算,发现这辆车重量并不达标,一辆49吨轴线的车辆,实载重量才36吨。并询问司机是否没有装满,司机斩钉截铁的回答到,装满了。班长带着疑问,让司机打开车门验货,查看容积。

  司机打开车厢门后,一排排整齐快递包裹出现在班长眼前,班长随机抽取几个包裹发现确实装载的是橙子。这时班长提出要爬进车厢查看,是否有混装其它快递或者还有闲置空间时。司机见苗头不对,一口拒绝,“里边也都是装的是橙子,就是散装的,你拍外面的这些就可以了,而且大晚上的灯光也暗,你女孩子爬那么高也不安全,要不我给你爬上去帮你拍照。”司机的态度,引起了班长的注意。根据以往的经验,班长认为这辆车很有可能存在问题,她礼貌的拒绝了司机的建议,说“没关系,职责所在,我来照吧”。

  经过仔细查验,果然事有蹊跷。原来车厢前面装载的全是取暖器和木条。其容积已超整车装载的20%。司机见事情败露,态度变得十分恶劣,其想用威胁的手段来恐吓班长,班长不卑不亢,耐心向司机解释绿通各项政策标准和规定。久经劝说下,司机见班长态度坚决并没有丝毫退让的余地。在证据面前,司机终于承认了想利用装载橙子来混装快递逃缴通行费,没想到却碰到这么“较真”的女班长,最终司机按正常缴费的4倍补缴了车辆通行费24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