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全市就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岳阳市采取加大创业扶持等六大举措,积极稳岗就业,目前已促成27789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6.06万,同时稳住了16个重点监测行业134家企业的10.3万个岗位。

  今年来,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市形成了一定冲击,部分行业用工减少、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虽然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达成一致意见,但影响并未就此止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采取加大创业扶持、突出园区服务、保障重点群体、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技能培训、强化失业预警六项主要措施稳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稳中向好。

  今年,岳阳市高规格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筹集安排专项资金对初创主体给予一揽子补贴补助,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开展“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和“创业服务巴陵行”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双创竞赛、评比、沙龙、市集、公开课、大讲堂,评选了一批双创示范平台和载体,遴选了一批优质创业项目和主体,持续推动形成大众创业热潮,截至10月底,我市新增创业主体达3.8万个,创历史同期新高;创业带动城乡就业6.4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8.1%。

  实施“园区十条”和“便民惠企26条措施”,组织对600多家园区企业开展用工专项服务行动,举办124场招聘会,提供11.6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5万人次,为企业招揽人才1.1万人;实施“四海揽才”计划,以工业园区和港区企业为主体,组织158家企事业单位赴长沙招聘人才,实际录用到岗人才872人;上周末,在长沙又组织了全市企业“四海揽才”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12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268人。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引进19名我市经济发展领域亟需的科技创新人才。

  酝酿出台专项政策,对留在本市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给予生活补助。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登记和跟踪服务。与18个地区建立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向蓝思科技、伟创力、比亚迪等省内重点缺工企业组织输送劳动力6000多人。选定80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20家家政龙头企业,就近就地稳定就业,与县区建立定向劳务输入渠道,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累计达63703人,就业率99.32%。

  不折不扣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25号),我市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至0.7%,并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1-10月份,共为全市3595家参保单位减负1680万元;继续执行稳岗补贴政策,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对全市99家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1116万元,稳定岗位14488个。

  根据企业和劳动者需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选拔选手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和全省林业、环保等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2018年,全市人社系统共组织培训各类劳动者56986人,其中:培训下岗失业人员 5321人、农村转移劳动力8847人、高校毕业生1863人、企业在岗职工25152 人、创业培训5713人、贫困家庭“两后生”(初中或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培训772 人。

  增加失业动态监测企业数和岗位数,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就业风险预警防范,近期,我市将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的数量由116家增至134家,监测岗位数由原有的89182个增加至103020个,涉及16个重点行业领域,有效预警防范就业风险;同时,在重点乡镇设立监测点,前三季度全市返乡人员数量较往年增加6%,近3500人回流,就近就业创业逐渐成为返乡人员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