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生提醒!又有两种感冒药全国停用,长沙市场下架

  潇湘晨报12月4日讯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的公告》,认为这两种药品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全面停止其生产、销售及使用。12 月 4 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多家医院及药店发现,均已无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售卖。

△图源自视觉中国△图源自视觉中国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段菊屏介绍,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是两种感冒药,它们属于复方成分,非单一成分。两种药物的成分都含有特非那定(又称特非那丁)、伪麻黄碱。特非那定是一种抗过敏作用的药物,感冒时可有头痛、发热、流涕这些症状,而特非那定与伪麻黄碱的作用可以阻断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 禁用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其中含有特非那定,主要不良反应为心脏毒性,可引发心律失常、心脏聚停等。这个药在国外基本上已经退市了,而在国内临床这么多年以来,单独作为抗过敏作用成分,主要也是引起心脏方面不良反应。” 段菊屏介绍,医院之前也用得很少,现在也已经没有这两种药品。

  这不是今年以来国家药监局第一次发布这样的通告。11 月,“ 万能神药 ” 蒲地蓝被要求 “ 慎用 ”;9 月,共计 29 个批号的含可待因感冒药 18 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今年 6 月,双黄连注射剂,禁止 4 周岁及以下儿童使用;今年 5 月,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今年 3 月,匹多莫德制剂,3 岁以下儿童禁用;今年 1 月,注射用赖氨匹林,16 岁以下慎用、3 个月以下禁用。

  越来越多的药品尤其是儿童用药被修订说明书中的 “ 禁忌症 ”“ 不良反应 ”,为何部分药品在上市流通后才能发现禁忌症?

  “ 因为药品上市之前所进行的临床试验,只是针对正常成年人,而对于孕妇、小孩等特殊人群是不做这方面试验的,所以缺乏这方面数据。” 对此,段菊屏介绍,于临床试验后,再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发现一些不良反应。

  她解释,药品的说明书是处于不断修订中的,有些药物的不良反应那栏写得少,并不表明这个药物真实存在的不良反应就少。“ 反而是运用临床时间很长的一些药,它的说明书不良反应就很全面,列举很长,说明这个药在上市之后研究非常成熟,而不良反应越少则越不成熟。”

  [提醒]儿童用药这些常见误区家长需注意

  有数据显示:误服药物中毒是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儿童用药哪些常见误区家长需注意?

  段菊屏提醒,家庭中给孩子用药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幼儿发热在 38.5 ℃以下,不用药处理,以物理退热为主,在 38.5 ℃以上,才要药物退热处理。

  第二:对于抗菌药物(抗生素)的使用方面要注意,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需要抗菌药物,消炎药不等于抗菌药物。“ 病毒性的感染是不需要用到抗生素的。”

  第三:并非成人的药物掰开就可给孩子服用,要咨询医生后再给孩子服用。

  她特别提醒,有些幼儿药物为了增加口感,就加入了调味剂、矫味剂等。“ 有些小孩会将药当成糖服用,才会引起中毒,所以提醒家长一定要将药放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罗汇芳 通讯员 粟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