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初雪要来?!长沙气温将猛降10℃,湖南下周或将开启入冬进程

  冷空气即将杀到!

  雾霾闻风丧胆!

  今天(3日)上午9点,

  长沙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Ⅲ级)预警!

  上午11时30分,

  解除(霾)IV级应急响应。

  根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与市气象台最新监测数据,12月3日凌晨我市大气扩散条件显著改善,空气质量快速好转,5时AQI值降至82,转为良好天气。今天长沙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预计12月4日天气变为优良。

  那么,问题来了!

  接下来的天气怎么样?

  中央气象台预报

  一股来自新疆的较强冷空气

  正自西向东席卷全国大部地区

  “中国气象爱好者”将这股冷空气称为下半年“boss级”冷空气,是下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最强的。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2日)湖南多地仍有雾、霾天气,预计3-4日,冷空气将带来大风,逐渐吹散雾、霾天气,同时还将给湖南带来8℃左右降温。6-7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接踵而至,大部地区气温会创新低,或将开启入冬进程。

  今晨8时,长沙、常德、邵阳等19地遭遇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其中长沙、娄底、衡南、南岳能见度不超过100米,加上降雨,能见度极低。同时由于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今天长沙、湘潭等部分地区仍有中到重度污染。预计3日夜间至4日,冷空气抵达,全省空气质量将逐渐转为优良。

  下周,降雨、冷空气将在湖南占据主导地位,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大部地区持续阴雨天气,以小雨为主,其中2至3日长沙、株洲、娄底、湘西州等湘中局地中到大雨。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走低,3-4日、6-7日两股较强冷空气接连抵湘,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正常或偏低状态,开启湿冷模式,特别是7日后气温会大面积创新低,高寒山区可能会出现雨夹雪或冻雨。

  未来7日具体天气(以长沙为例)↓↓↓

  这个周末,长沙的最低气温将跌至1℃!

  小伙伴们,羽绒服可以拿出来穿上了!

  最后,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近期持续阴雨对交通出行和农业的不利影响;关注冷空气造成的明显降温,注意防寒保暖,并加强防范大风对水上交通的不利影响;此外,还要加强关注7日开始中北部一带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应对与防范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