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周敏,专注至极。工作中的周敏,专注至极。

  11月18日至21日,四天之内,长沙发生了5起公交事件:拦车,抢方向盘,暴揍……一时之间,公交车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日,笔者跟随一辆公交车,记录下了一位长沙公交司机的一天。多一份了解,也就多一份理解。

  公交司机的时间表

  叮铃铃铃……

  刺耳的闹钟声,划破了家中的宁静。周敏轻轻起身,将闹钟关掉。和往常一样,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4:50。

  冬日的清晨,无处不在的寒意,起床需要勇气。早上4:50,许多人还在梦里,但周敏的一天已经开始了。因为她是一位公交司机,要在6点钟准时从汽车西站开出第一辆车。

  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每晚十点,她就要上床休息。

  一大早,我来到了汽车西站。赶上了她7:48分开出的68路公交车。因为是上班早高峰,车上早已经没有座位,我只能站着开始了跟车的一天。

  早晨的车厢是安静的。人们或者睡意昏沉,或者默默做着一天的打算。有玩手机的,喝咖啡的,很少有说话的。

  早晨的车厢又是嘈杂的。冷冰冰的报站声,夸张干瘪的广告声,以及提醒速度的滴滴声……

  8:15分,阳光100公交站前已经站满了等待公交的人们。

  公交车停下,又出发,车上显得更拥挤了。路上也更拥挤了,车辆仿佛一下子从地下钻了出来,全部趴在了路上。

  阳光100的下一站是南郊公园,中间隔着湘江,要经过猴子石大桥。透过车窗向外望,湘江边生气勃勃、热气腾腾。江边上,一字排开几十个钓鱼的人,还有练太极、跑步的。

  桥上同样热闹。桥的左边,有一个人正要跳桥,因为是背对着,看不清面部,但从姿势上可以看出那女子的决绝与不舍。她的身边围着几个人,在苦苦地劝着。

滑稽而又温馨的一幕滑稽而又温馨的一幕

  桥的右边,也出现了一些小状况。一个新能源汽车没电了,两个交警在后面帮忙推着。小汽车的外形很萌,显得这一幕有些温馨,又有些令人忍俊不禁。

  目光越过大桥,可以看见橘子洲头,薄雾中的青年毛泽东雕像。8:30,我终于有了座位。

  时间离九点钟越来越近了,车上的氛围开始渐渐紧张焦虑起来。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公交内开始响起各种风格的电话铃声,人们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8:40,车内的焦虑情绪进一步蔓延,抱怨堵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一些注定要迟到的人,已经放弃幻想,只剩下叹气了。

  临近9点,爱心卡的提示音多了起来,老年人开始“接管”公交车。

  终于,9:41,到达了终点站:长沙火车南站。这一趟,用了113分钟。

  这还只是周敏当天跑的一次单程。周敏说,他们每天要跑五个来回,有时需要15个小时才能跑完。

  那一天,我跟了她的车整整一天。

  10:30,她喝了上班之后的第一口水,只是轻轻地抿了一下。因为怕中途上洗手间耽误时间,所以她很少喝水。

  11:50,我手机的电量已经用了将近一半,屁股也已经坐得很痛,但周敏依旧保持机警,看不出一丝疲惫。

  12:31,公交到达长沙火车南站,控制室提示12:35发车。周敏跑着去了一次洗手间,上车之后说,“像打仗一样”。

吃饭也是在车上。吃饭也是在车上。

  13:43,公交回到汽车西站,周敏终于吃上了一口热乎的盒饭。

  周敏吃中饭的时间,从来都不固定,要视当日的路况而定。如果当天堵车堵得厉害,她中午就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午睡对她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14:00,周敏再一次出发。

  下午,周敏依旧往返于汽车西站和高铁站之间。这座城市很大,但对于她来说,风景仅限于车窗两边。

  晚上7:30,周敏跑完了最后一趟,准备下班了。因为修路等原因,她比平时少跑了一个来回,不然又要到晚上九点才能下班。

  当天,周敏没有吃晚饭。“我已经十年没带晚饭了。”周敏说:“前些年,妈妈总会做好饭让我带着,但是后来就不带了,因为带了也没有时间吃。”

  开公交,一个人的修行

  1993年,高中毕业的周敏选择到公交学校学习,因为“感觉开公交很威风”。1995年,周敏正式成为一名公交司机。23年过去,公交车换了几代,线路换了几条,但零事故、零投诉的记录,依然保持着。

  公交车司机和地铁、火车司机不同,他们和乘客是零距离的,而且他们每天都要经历堵车的烦恼。所以我很好奇,周敏是如何做到二十年如一日保持良好心态的。

  跟车一天之后,我发现对于周敏来说,开公交更像是修行。

空气好,心情就好空气好,心情就好

  乘客一上周敏开的公交,就可以感觉到不同:她在公交上挂了很多盆绿植。“空气好,心情也会好。”周敏说:“这些绿植虽然每天都要打理,但是它们的存在会让车上的乘客找到内心的宁静”。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保持内心的宁静,总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小插曲发生。

  周敏是一个很守规矩的司机,到每一站都要停到规定的位置。当天,有一位男乘客因为周敏没有提前停车而多走了几步路。上车之后,男乘客语带抱怨地说:“你还蛮固执”。周敏只是微微一笑,没有过多解释。

  到了下一站,上来一位老人。周敏将老人搀扶上了车,号召大家给老人让个座。之前抱怨的那个男人第一个站了起来,将座位让给了老人。

  “司机心态好了,整个车厢的人心态就会好。”周敏后来对我说:“那位男士起初对我有些不理解,但是后来被我的行为打动了,矛盾也就化解了”。

  “文明是会互相感染的。”周敏坚定地说。

  周敏的确感染了很多人。每次经过人行道,只要有行人想通过马路,她就会停下车,轻轻摆手,示意行人先通过。许多行人先是迟疑,接着会很惊喜,对她报以最灿烂的笑容。每次遇到老人,她都要将老人搀扶上车,还号召大家给老人让座。许多老人下车后,会对她竖起大拇指。

  “长期从事一件事,一定要有信念”。周敏说:“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每天,周敏坐在方向盘前,不能分神,不能玩手机,家人和朋友找她也只能通过发短信的形式。她仿佛坐在一个流动的孤岛上,一直不念过往,从来目视前方。开车对她来说,更像一场修行。

  文:吴在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