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信息报记者 黄诚成 通讯员 黄亚文□长江信息报记者 黄诚成 通讯员 黄亚文

  爱情,不单是花前月下两情相悦的欢愉,更是执子之手共渡难关的坚贞。家住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湖滨社区月欣小区的唐创新,用18年6500多个日日夜夜,无微不至照顾患病瘫痪在床的妻子徐官保,守护爱的承诺,见证爱的真谛。

  突遭不幸

  妻子因劳累下肢瘫痪

  1975年,风华正茂的唐创新与美丽大方的徐官保走进了婚姻殿堂。婚后丈夫勤劳能干、妻子贤惠孝顺,深得左邻右舍的夸赞,儿子的降生更是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

  天有不测风云,徐官保由于长期在机瓦厂从事繁重的工作,终于积劳成疾,加之高血压引起中风,导致下肢瘫痪。虽经多家医院治疗,还是没能控制病情发展。2000年10月,徐官保下肢瘫痪了,直到现在连最简单的拿筷子吃饭、端杯子喝水都无法独立完成,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原本幸福的家庭遭遇了重创,面对瘫痪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唐创新没有抱怨,没有气馁,不给工作繁忙的孩子们增添负担,毅然独自一人默默承受家庭重担,用自己的肩膀为妻子和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地。

  放弃工作

  在家精心照顾妻子

  53岁的唐创新每天不管工作有多忙多累,都会抓紧一切时间精心照顾妻子。据了解,2008年退休后,他谢绝了一家民营企业邀请担任财务主管的聘请,甘愿为妻子当起了“全职保姆”。早上帮妻子刷牙洗漱,用梳子将她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中午给妻子喂水喂饭、洗脚洗衣、端屎端尿,晚上他每小时都要给妻子翻身一次,上一次厕所,从妻子患病至今,他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记者注意到,唐创新的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没有一点异味。“瘫痪的人要保持身体清洁防止生褥疮,我就每天坚持用热毛巾给她擦拭后背;为防止肌肉萎缩变形,天天给她按摩活动筋骨,减轻她的病痛;为了消除她的心理压力,经常搀扶着她到阳台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陪她说话聊天。”唐创新笑着说。

  据介绍,由于身体瘫痪,徐官保发病后起初情绪波动很大,唐创新从不抱怨,默默地承受着妻子的“坏脾气”,始终以乐观的情绪面对妻子,没有露出半点的忧伤和厌烦。夫妻本是一体,看着终日为自己操劳的丈夫,徐官保常常心疼地说:“你工作那么忙,又要照顾我,一定要注意休息啊,可千万别累坏了身子!”这时,唐创新总是安慰妻子,让她放心,说自己的身体很结实,不要紧。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徐官保的脸色红润,精神饱满,她说:“我病倒这18年里,全靠老唐陪伴我、照顾我,有这样的好丈夫,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啊!”

  相濡以沫

  他们的爱情成佳话

  唐创新十八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令人感动、令人敬佩,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无不叹服:“做一天这样的事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唐创新说:“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现在我都71岁了,老伴也65岁了,我们也不奢求什么,只是希望能一起相守到白头,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在一起,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唐创新退休前在湖滨街道办事处审计科任副科长,参加工作40多年,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是单位的义务骨干和文体活跃份子,在街道工会组织的象棋比赛中还多次获奖。如今,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他不得不放弃这些业余爱好。

  朴实的唐创新用十八年的真情付出,与患病妻子相濡以沫,不离不弃。18年,6500多个日夜,青丝熬成了银发,但他依然选择坚守。在未来的日子里,唐创新依然愿意竭尽所能去照料妻子,守在病床前陪着她回忆畅聊,慢慢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