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11月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白玉 通讯员 文鹭)近日,美籍华人李婷婷(化名)夫妇一行专程从美国赶回湘潭,将一块书有“爱侨护侨,心系侨胞”字样的牌匾送到市侨联,感谢市侨联帮她找回了30余年未见的“亲人”。

  李婷婷出生于湖南汨罗。1986年,她考取了长沙师专(现长沙师范学院)。因家有四个兄弟姐妹,李婷婷的学费让家庭负担大增。当时仅15岁的李婷婷省吃俭用、勤工俭学,但依旧总是捉襟见肘。通过同在长沙求学的老同学,李婷婷认识了三位正在长沙服役的武警消防战士。三位好心的战士在她求学期间尽己所能地给予她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让险些辍学的她坚持完成了学业。成家后,李婷婷随丈夫于2007年举家移居美国,但她心中始终难以忘记困难时对她施以援手的三位恩人。三位恩人的姓名和样貌一直深深烙印在她心中,她尝试了联系公安部门,也委托在国内的哥哥帮助她多方打听寻找,却始终无果。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婷婷的朋友、旅美湖南同乡会荣誉会长周佳良得知了她的想法。周佳良的籍贯在湘潭,于是他赶紧联系并委托湘潭市侨联帮助李婷婷寻找三位“亲人”。三位战士老家在郴州市永兴县,市侨联立即联系了永兴县侨联,告知他们这一情况,并得到对方的大力支持。为使“寻亲”更加顺利,市侨联还建立了“寻亲行!”微信群,帮助李婷婷寻找“亲人”。在永兴县公安、民政、武装、消防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8月29日,三位战士陆续被找到。10月26日,李婷婷特地从美国赶回郴州市永兴县,与“亲人”们见面。此后,她与周佳良又赶赴湘潭,向市侨联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