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仪职工过渡住房曾一度被老百姓形容是“三漏屋”。湘仪职工过渡住房曾一度被老百姓形容是“三漏屋”。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改革开放40年,经过不懈奋斗和努力,长沙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危房改造是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2013年至今,长沙市共投入资金约1.3亿元,为3500余户危房住户改善了居住条件。

湘仪职工过渡住房旧照。湘仪职工过渡住房旧照。

  职工过渡住房换新颜

  湘仪职工过渡住房曾一度被老百姓形容是夏天晒得受不了,雨天流得受不了,冬天冷得受不了的“三漏屋”,挡不了风、遮不住雨、更保不了暖。

  湘仪南区过渡房始建于90年代初期,1999年用作工房职工过渡住房。2008年,长沙市国资委安排组织鉴定,定为D级危房,存在倒塌安全隐患,属必须强制拆除的危险建筑物。

  “以前这里环境非常恶劣,不仅脏乱差,而且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特别是梅雨季节,屋子里都是霉味。”今年48岁的班咏梅是湖南仪器仪表厂(简称“湘仪”)的职工,2000年她带着女儿搬进了这里。

  2017年她搬出了居住了17年之久过渡住房。同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湘仪职工过渡住房从内而外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对原房基护坡整体加固,确保护坡周边房屋和人员安全后,再在原址上修建一排全新的居民公寓,自来水、居民用电、管道天然气家家到户,房屋各项功能设施完备。

  2018年5月,班咏梅与另外14户职工拿到了一室一厅新家钥匙,居住环境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湘仪职工过渡住房从内而外进行“大手术”。湘仪职工过渡住房从内而外进行“大手术”。
班咏梅满心欢喜,把新家收拾得干净整洁。班咏梅满心欢喜,把新家收拾得干净整洁。

  城区治理危房投入资金约1.3亿元

  在2017年特大洪涝灾害中,山语林居小区护坡和岳麓山风景管理局护坡受连日大雨冲刷,出现护坡倒塌、山体下滑等情况,严重威胁护坡下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岳麓区住建局启动应急抢险程序,在倒塌护坡周边设置安全警戒线,安排周边危险地带群众进行转移。

  在进行方案设计后安排专业施工队伍进场抢险施工,及时消除了2处护坡的安全隐患。

  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2013年,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我市城市危房管理和处置问题,明确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城市危房(构筑物)改造应急处置补贴(200万元以上的应急处置改造项目市级补贴100万元,200万元以下的项目,市级补贴50%),并由市财政安排资金给市住建委作为城市危房处置工作经费,同时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城区危旧房屋(构筑物)改造资金拨付办法》,明确资金管理和使用细则,为城市危房管理和改造提供了一定经费保障。

班咏梅住进了新家。班咏梅住进了新家。
湘仪职工过渡住房换新颜。湘仪职工过渡住房换新颜。

  2014年,长沙启动城区危房“以补促改”项目。2017年又重新修订出台了《长沙市城区危旧房屋(构筑物)改造资金拨付办法》长政办函﹝2017﹞167号,进一步明确了区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并进一步优化了审批程序。

  2018年,全市共铺排改造备案项目24个,共需投入金额5375万元,需市级补助1352.5万元。其中,紧急抢险12处护坡和12处危房改造。全年改造面积3万余平米,为300余户危房住户改善了居住条件,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3年至今,长沙市共投入资金约1.3亿元,为3500余户危房住户改善了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