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张威)一周前,深圳市某珠宝公司工作人员杨女士携带价值几百万元的珠宝和一千余份珠宝鉴定证书从广东乘坐高铁前往湖南省株洲市准备进行珠宝交易,在株洲下车后,杨女士不慎将千余份的珠宝鉴定证书遗忘在乘坐的高铁列车上。

  接到求助后,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通过近一个星期的查找,走访数十名列车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10月18日下午,最终将千份珠宝鉴定证书找到,物归原主,使这批珠宝得以上柜交易。 据杨小姐介绍,10月10日晚上,她携带几百万元的珠宝和一千多份珠宝鉴定证书从广东乘坐G6026次列车,计划到株洲一商场将这批珠宝上柜交易,在株洲西站下车到宾馆后,才发现装有一千多份珠宝鉴定证书的黑色塑料袋遗忘在高铁列车上,这些珠宝鉴定证书如果遗失,价值数百万元的珠宝将无法证实其真伪,从而不能上柜交易,公司和其本人也将承担巨额经济损失。

  杨女士焦急万分,立即联系株洲西站,得知G6026次列车已经从株洲西站发车,且终点站是长沙火车南站。随后,杨小姐向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报警求助。该所民警接到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一方面与该次列车和保洁工作人员联系,一方面调看出站监控录像,但始终未发现杨小姐遗失的珠宝鉴定证书。时间一天天过去,该所民警始终没有放弃查找,联想到G6026次列车到长沙南站后需进库检修和卫生清洁,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民警调阅了列车上数段监控视频,访问了数十名列车工作人员、检修人员和保洁人员,最终于10月18日下午在一保洁人员处找到了杨女士遗失的珠宝鉴定证书。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备受煎熬、随时准备承担经济赔偿的杨女士也终于等来了珠宝鉴定证书全部找到的消息。

  10月18日下午,杨小姐驱车从株洲赶到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领回了自己的全部物品。此时,杨小姐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她说:“没想到这么贵重的珠宝鉴定证书遗失一个星期之后还能够找回,铁警负责和高效的工作态度,使自己和公司避免了损失,有你们保驾护航,真是我们旅客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