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豢养宠物的增多,我国各地宠物特别是大型犬类伤人的事件屡有发生。如何破解城市养犬难题,前天,酝酿已久的《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通过,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个之前被称为“禁犬令”的条例中,每户限养一只普通犬的规定让许多人不能理解。今天,多次向条例草拟部门提供建议的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就对此进行回应。 

  这是今年5月1日发生在某校园里的一起犬只伤人事件,画面中的这名女大学生被恶犬追咬。这名女子试图快速逃跑,而在她身后有多大6条恶狗正在紧追不舍,看着实在让人揪心。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说,表面上是狗的问题,实际上是养狗人素质的问题。必须出台新的规定,对犬类的管理进行新的约束。经过多年的酝酿 《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起实施,最受关注的就是条例对养犬实施分区域管理制度,这让不少市民疑惑。究竟如何理解禁止养犬区,严格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

  为什么要进行细分呢

  恰恰是进行人性化管理

  比如说学校中小学很小基本上禁养

  部分大学非常大

  可以相对进行人性化管理

  除了对禁止养犬区进行细分外,还实行养犬许可证和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每户限养一只普通犬只,而外出遛狗必须牵绳戴套。

长沙市人大代表 作家 陈树长沙市人大代表 作家 陈树

  我搜集到不少(狗伤人)案例是

  带了狗链的情况下根本牵不住

  我就建议在人员密集区域带一个嘴套保护

  特别是对老人小孩的安全考虑

  这次被纳入的养犬管理条例之中

  仔细阅读条例发现,也借用了科技的手段对养犬实施智能化管理。比如公安机关将对犬只实行智能犬牌,植入电子标识。  

  长沙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处长 候娴君

  避免流浪狗咬人事件

  我们会给流浪狗建立居住场所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认为,《条例》的出台只是一个开始,实施前的宣教工作十分重要。实施后的效果,困难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另外,一些养狗人士也对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养狗人士 郭先生养狗人士 郭先生

  宠物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乐趣 陪伴我们

  公共场所禁止养狗这是很正常的

  但是社会上能够为宠物提供一些场所

  养狗人士 杨女士

  每户限养一只好像不太合理

  狗也需要亲情啊

长沙市人大代表 作家 陈树长沙市人大代表 作家 陈树

  全国有一些地方养一只两只的都有

  因为长沙目前犬只太多了

  广大市民朋友支持只养一只 这也是一个综合考量

  陈树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城区犬只保守估计在20万条以上。数量越多意味着管理难度越大,管理成本越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长沙的林女士日前就被自己养了三个月的拉布拉多给抓伤了。

医生称,被狗伤夏季是高发季节,每天大概有60例抓咬伤的病例。医生称,被狗伤夏季是高发季节,每天大概有60例抓咬伤的病例。
长沙市人大代表 岳麓区恒华社区书记 陈帅长沙市人大代表 岳麓区恒华社区书记 陈帅

  希望我们的广大的居民朋友

  市民朋友自觉遵守营造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长沙市人大代表 作家 陈树

  准备时间很长

  各方面征求的一件比较充分

  在具体实行中间如果需要修订

  也可以实时进行调整

焦点记者孙俊峰报道焦点记者孙俊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