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春秀忙着做饭给儿子们吃。(记者 王超 摄)谭春秀忙着做饭给儿子们吃。(记者 王超 摄)

  九旬母亲倾力照顾两个智障儿60余年——

  “生了他们,我就要负责到底”

  湘潭在线10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今年95岁的谭春秀,家住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十二组。这个生于1923年的母亲,一辈子命运坎坷。然而,在经历了丧夫、丧儿、丧女之痛后,她依然对两个先天智障的儿子不离不弃,倾力照顾他们60余年。

  “我不敢生病,更不敢死。如果我死了,他们就真的什么都没了。”谭春秀对我们说。

  一生经历坎坷

  入秋后,天气转凉。10月8日上午,我们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十二组。

  到达谭春秀家中时,老人正在屋旁的菜地里干活。她的身形已佝偻,吃力地挥动着手里的工具。地里的蔬菜长得正好,她俯身摘下几个青辣椒并将上面的黄叶子摘掉后,小心翼翼地放进菜篓里。老人告诉我们,家里吃的菜都是自己种的,除了过年,平时一般没有荤菜。这些年自己身体越来越差,加之又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她种的菜一年比一年少。

  就在谭春秀提着菜篓准备回家做饭时,她64岁的大儿子徐学明却背着手、趿着拖鞋往屋外飞快跑去。紧接着,62岁的小儿子徐光文也光着脚跟了出来。

  “你们小心点。”谭春秀一边和记者说着话,头却不自觉地偏到了另一边。望着两个儿子远去的背影,她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谭春秀告诉我们,大儿子徐学明性格外向,天天要出门溜达,经常忘了回家。近60年来,家里从未按时吃过一顿饭。在谭春秀眼里,大儿子虽然心有点野,但却挺“能干”,心情好时会帮她挑水、砍柴。小儿子徐光文则不同,不仅生活无法自理,而且比较懒,有时饭菜还要端到他面前才肯吃。

  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谭春秀蹒跚着脚步开始张罗着午饭。趁着这个间隙,我们走进了母子三人住的房间。

  谭春秀母子三人居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30年代修建的土砖房。屋内除了两个电灯泡和一台早已过时的电视机外,再也找不出其他家用电器。天已入秋,母子三人的床上却还垫着稻草。尽管是白天,屋内却黑漆漆的。

  当天,母子三人的主菜就是剩油渣拌剁辣椒。生火、烧水、放油,一碗早已糊了的油渣端上了桌。

  儿子仍不会叫“妈”

  谭春秀两个儿子都是先天智障,智力水平只相当于几岁的儿童。这些年,谭春秀花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教他们生活自理,可惜两人至今都没学会。

  然而,这些在谭春秀看来都算不上什么,她唯一感到遗憾的是,两个儿子到现在都不会叫一声“妈”。

  谭春秀是旧社会婚姻的牺牲品。当年在父母的主张下嫁给了自己的表哥,婚后生育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不幸的是,三个儿子都是畸形且严重痴呆,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也无法自理。如今,丈夫、长子和大女儿相继去世,小女儿嫁出去后就很少回家,剩下谭春秀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

  两个儿子都是先天智障,谭春秀坦言,她一开始也接受不了,尤其是儿子们顽皮、不听话的时候,她特别想骂他们几句,但最终还是不忍心开口。“我骂他们,他们根本听不懂,我自己也心痛。”谭春秀说,有时她叫大儿子多干点活,儿子还会动手打她,多次她被打得鼻青脸肿下不了床,两个儿子就只能跟着挨饿。

  丈夫去世后,谭春秀担心哪天自己也“走”了,于是想教两个儿子做饭、洗衣等家务活。对做饭这件事,两个儿子似乎一直不感兴趣。不过,大儿子徐学明还是愿意学,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还是掌握不到要领,炒菜不是大把大把地放盐就是把菜炒糊,煮饭不是少放水就是没煮熟。

  谭春秀说,她有时会感到失落,还曾想过一死了之。但转念一想,如果连自己都选择放弃,儿子们就什么也没有了。她不容自己想这些,只想尽最大努力多活些时日,继续把这份责任扛下去。

  “我生了他,他就是我的崽”

  谭春秀今年已95岁高龄,身体早不如从前硬朗。因为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平时几乎靠手“摸”来生活。让老人欣慰的是,目前兄弟俩的身体还算健康,不然她的日子将更艰难。

  除了承担大部分家务活外,谭春秀只要身体还动得了,每周都会担些蔬菜去集市上卖,换些零用钱回。由于无法和常人正常交流,每笔买卖她都需附近的热心商贩帮忙称量。

  “娭毑的眼睛和耳朵已基本丧失功能了,走起路来有时候走三步要退两步。尽管如此,她仍坚持担着担子去集市卖菜。”谭春秀的邻居丁碧中告诉我们,老人性格坚强,从不给别人添麻烦,和娭毑做了几十年邻居,她从没听娭毑抱怨过一句生活或命运的不公。

  “我生了他们,他们就是我的崽,我就要负责到底。”谭春秀对我们说,她做的只是一个母亲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