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6月12日讯(记者 王文)为有效打击捂盘炒房、恶意炒作行为,长沙市有关部门双管齐下,连日来组织开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两个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今天,长沙市住建委通报了执法情况,至今已对15家房产开发企业及其开发的43个项目楼盘进行了执法检查,并责令56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关门停业整顿。

  从6月4日起,长沙市住建委等7部门开展房产中介机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打响了长沙“反炒房”攻坚战执法第一枪。截至6月8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检查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及门店86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中介机构及中介人员恶意炒房、违规落户、恶意制造抢购气氛等违规违法行为。

  从6月7日起,长沙市住建执法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执法行动,重拳打击捂盘惜售、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执法检查,重点了解掌握了目前各开发项目达到预售条件的房源申办预售证进展情况、在建待建商品房情况和是否存在投机炒作违法违规问题。通过上门执法和服务,达到预售条件房源的开发企业均表示服从政府调控政策,加紧办理询价手续、预售许可证,尽快将已符合销售预售条件的房源上市销售,有效打击捂盘炒房、恶意炒作行为。6月8日至10日,梅溪青秀、恒大文化旅游城、华润翡翠府共推售房源近4000套。

  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将对涉嫌违法违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提供相关资料、开门配合检查。对仍然不配合检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检查组将采取媒体曝光、记入诚信体系等措施,并列入长期重点监管和执法检查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