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彭麟凯 程畅鸣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26年前,长沙壮小伙许志礼和湖北来凤姑娘黄翠云一见钟情。正在热恋的他们,未料遭遇车祸,造成黄翠云双下肢瘫痪。是转身离开,还是坚守爱情?许志礼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26年用爱撑起一个家,在2018年1月“湖南好人”评选中,许志礼获评“孝老爱亲湖南好人”。

  “我作为一个男人,要负责她一辈子。”3月23日,已经头发灰白的许志礼,讲起26年来的点点滴滴,却是云淡风轻。    

    遭遇飞来横祸,用真情抚慰她崩溃的心

  “黄大姐,这是含浦街道新乡贤联谊会捐赠给你的轮椅。”3月23日上午,春光明媚,岳麓区含浦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许志礼家,给黄翠云送去一辆崭新的轮椅。

  坐在轮椅上的黄翠云,今年48岁,笑容满面。她是湖北省来凤县人,1992年3月,经亲戚牵线,她来到含浦街道干子村相亲,认识了比她大7岁的许志礼。

  黄翠云回忆:“第一眼看到他憨厚的样子,我就知道他是会过日子的人,那一刻就认定他了。”许志礼也笑着说,他们是一见钟情。

  因为情投意合,两人很快就确定了恋爱关系。1992年4月26日,满怀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这对恩爱的年轻人登上了长沙开往湖北的大巴车,准备去办理结婚手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天,他们乘坐的大巴车在慈利县境内翻下了77米高的山崖。黄翠云在车子滚到半山腰时被惯性抛了出去,许志礼则跟着巴士一直翻到了山崖下的田里。这场车祸造成了14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死里逃生的许志礼,拖着遍体鳞伤的身体,开始艰难地沿着大巴车滚下的地方搜寻黄翠云,最后在半山腰找到了昏迷不醒的她。他们被送到医院后,许志礼头部缝了30多针。黄翠云的诊断结果是中枢神经损伤。头上缠着绷带的许志礼,下床后就来到黄翠云床前照顾她,用真情和耐心抚慰她崩溃的心。

     “我作为一个男人,要负责她一辈子”

  转眼到了当年7月,许志礼和黄翠云商量好,回家搞完“双抢”,再到医院照顾她。他一走,医院的医生护士都说,“许伢子肯定不会来了”。黄翠云天天以泪洗面。半个月后,许志礼如约去了医院,医生护士们都大感意外,黄翠云也心头阴云散去,破涕为笑。

  在医院住了6个月后,黄翠云被确诊为双下肢瘫痪。出院后,许志礼直接将她接回了干子村的家。

  亲戚朋友对许志礼的决定,都非常不解,劝他慎重考虑。“他们也是关心我,觉得我还年轻,可以找个更好的。可是做人总得讲良心,我跟她谈恋爱的时候承诺过要跟她好一辈子,她有困难了就抛弃她,我良心上过不去。”许志礼说,“我作为一个男人,要负责她一辈子。”

  每天天还未亮,当其他人还在梦乡时,许志礼就早早起床了,烧好热水端到床头,为妻子洗脸、擦手、擦背,给妻子换上干净衣服。照料好黄翠云,再挤出时间去劳作挣钱。

  最初,坐在轮椅上的黄翠云常常会因心情不好而性格暴躁,动不动就扔东西、骂人。许志礼默默地捡起地上的东西,柔声安慰她。“他对我说,这么多人都死了,我们还能活着,已经很幸运。我慢慢想通了,觉得不能再自怨自艾,为了他,我也要快乐坚强地活下去。”黄翠云说。

  为了让黄翠云重拾生活的希望,两人还领养了一个女儿。“有了小孩,我们家就完整了。”当时的黄翠云看着襁褓中的女儿哭成了泪人。

     26年初心未改,只愿她笑对人生

  他们的卧室里,挂了两把二胡。许志礼告诉记者,为了解闷,他自学二胡,晚上有空的时候就拉二胡给黄翠云听。“我拉得不好,但是她喜欢听。”许志礼腼腆地说。

  2014年,许志礼去城里打工挣钱,把岳父接到家里照顾妻子,这是20多年中他仅有的一次出门务工。没过多久,许志礼放心不下黄翠云,又回到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她。许志礼平日里表现出的细心、耐心,让黄翠云“觉得很幸福”。许志礼常对她说的一句话是,过好自己的日子,要知足常乐。

  翻开相册,有一组他们的合影,拍摄于宁乡花明楼刘少奇同志故居。照片里,坐在轮椅上的黄翠云笑得格外开心。那是2015年7月10日,许志礼骑着三轮车,载黄翠云和女儿、邻居到宁乡花明楼游玩。那是他们第一次外出旅游,那一天也永久地留存在了黄翠云心中。

  “每次从他们家门口走过,他们一家都是笑着打招呼,我们常常被他们的乐观感动。”干子村民政专干刘智平感慨地说。

  26年既要照顾妻女,又要挣钱养家。许志礼说:“苦和累都有,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只愿她能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