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倩/摄林倩/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7日讯 据红网消息(记者 何乐川 通讯员 张春芳)“哇,好漂亮!”3月22日,会同县炮团侗族苗族乡炮团学校八年级132班教室传来啧啧称赞,只见该班语文老师着一身端庄、典雅的汉服,在学生的赞叹声中徐徐走上讲台。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课堂上,47位学生摇晃着脑袋抑扬顿挫地和老师一起朗诵起当天所学习的课文,声音比往常更加响亮,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那股认真劲儿空前高涨。

  炮团侗族苗族乡位于会同县西部边陲,与贵州省天柱县接壤。穿汉服教《关雎》的这位女老师叫杨景钧,是一名免费师范生,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两年,对汉服、旗袍、字画等中国传统文化颇为喜爱,周末时候,常和朋友着汉服拍照、研究、欣赏。

  《关雎》这首短小的诗歌,是《诗经》的第一篇,而《诗经》是中国文学最古老的典籍,可以说,翻开中国文学的历史,首先遇到的就是《关雎》。《关雎》所歌颂的,是一种感情克制、行为谨慎、以婚姻和谐为目标的爱情,《论语》评价其“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古人多以此作为表现夫妇之德、并由此引导广泛德行的教材典范。杨景钧为了在教授《关雎》时,能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古人的文化和情感,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特意穿汉服来上这篇课文。她说这是她第一次穿古装到学校,此举也使她成为炮团学校穿汉服教授中国古典诗歌的第一人。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近年来,会同县突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用好特岗计划,做好“增量、提质、激活”六字文章,进一步优化从教环境,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有效逐步缓解了教师紧缺和结构性矛盾。仅2017年,共招聘特岗教师101名,从高校毕业生中直接招聘高中教师19名,公开招聘职中专业教师10名、幼儿教师30名;选送初中毕业免费师范委培生51人、高中毕业职业中专专业教师定向培养8人。这些免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等年轻教师的到来,把年轻的教学带到古老的课堂,为振兴中的乡村更添几分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