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工业成全国典范

  长沙晚报讯(记者 伍玲)记者昨日了解到,国家工信部日前公布了2017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15个城市名单,长沙成功入选。

  2017年,长沙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业稳增长、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方面成效突出,获得国家肯定。去年,长沙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36.48亿元,增长26.9%,全年月度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新增上市企业12家,其中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占11家。平均不到2分钟,长沙就有1台新车下线,平均每周新引进1个投资过10亿元的产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方面,长沙企业三一集团、华曙高科等9个项目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杉杉能源、长城金融等11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专项数量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同时,长沙组织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和质量品牌体系建设,28家企业被工信部批准为“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据了解,近三年来,长沙对工业技术改造分别投入资金1225.6亿元、997.6亿元和1030.7亿元,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分别为65.4%、48.1%和46.6%。

  去年,长沙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及方案,并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全市产业政策前置审查和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制度,城区水泥、造纸、制革、花炮、石膏、铅蓄电池、柠檬酸、铁合金等行业生产企业全部淘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长沙经开区、雨花经开区、金霞经开区、宁乡高新区、浏阳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等6个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