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1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今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发布全市交通违法大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开启“最严交通秩序整治年”,交通违法查处总数较2016年相比上升19.67%。同时,长沙交通秩序好转,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升。

  据了解,在去年已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中,比例最高的是“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且驾驶人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它车辆、行人通行的”,占到总处理数的19.4%;排名第二的是“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占16.65%;排名第三的是“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占16.32%;排名第四的是“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占6.32%;排名第五的是“机动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占5.36%。

  与此同时,长沙公安交警对涉酒驾驶零容忍,建成了涉酒交通违法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确保了涉酒查处的规范化,实现了对涉酒违法查处城区全覆盖、无死角,并最大限度地延伸到乡村。数据显示,去年长沙公安交警共查处涉酒驾驶行为18705起,其中有涉酒但未达到酒驾程度的(血液内酒精含量小于20毫克/100毫升)8414起,达到酒驾程度的(血液内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毫克/100毫升且小于80毫克/100毫升)8429起,醉驾(血液内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100毫升)1862起。记者了解到,涉酒交通违法查处时段集中在20时-21时和0时-1时这两个时段,查处地点主要集中在城区周边餐饮消费相对集中的区域。

  今年,长沙公安交警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通过执法数据构成分析和违法与拥堵关联分析,将执法重点放在依法严管影响交通安全和交通畅通的五类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机动车闯灯逆行、实线变道、闯禁、占道违停、不礼让斑马线,驾驶人开车打手机、故意遮挡污损号牌、酒驾,电动车驶入高架桥、驶入隧道、加装伞具、搭载多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均在严管之列。今年前两个月,长沙公安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65710起,其中机动车交通违法452151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3559起。

  [相关链接]2018年长沙将严管这五类交通违法行为

  (一)依法严管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实线变道、闯禁行驶、开车打手机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

  (二)依法严管酒驾、毒驾、失驾、假牌、套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车辆逾期未检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

  (三)依法严管电动车驶入高架桥、隧道、快速路、闯灯逆行、走机动车道、加装伞具、搭载多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电动车非法营运、多次处罚教育仍违法的行为。

  (四)依法严管路口发卡、乞讨、兜售物品、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车窗抛物等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违法行为。

  (五)依法严管占道违停、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拒绝撤除现场等易导致交通拥堵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