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3年,杜某和父亲终于团聚,心情十分激动。相隔13年,杜某和父亲终于团聚,心情十分激动。

  红网时刻株洲3月19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阎俊 谭力嘉)3月17日,在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的帮助下,犯罪嫌疑人杜某终于和家人团聚了。在汽车上,杜某和父亲见面之后,两人都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不停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历经13年终于重聚天伦,但过程却是十分坎坷。

  3月12日,芦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扒中队长彭博在巡逻盘查时抓获了3名吸毒人员,在对其中一名女子进行询问时了解到,该女子已十多年没有联系过家人了。由于身份证丢失,女子这些年一直没有固定工作,也没有更换新证件,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该名女子就是杜某。

  杜某今年29岁,3个月时被亲生父母寄养在他人家中,然而养父母都在杜某读初中时,相继过世,初中辍学的杜某选择到外地打工。然而在打工期间,养父母家中的两个哥哥也接连发生不测,而杜某自己的户口也被注销了。这些年,她先后在广州、贵州工作,早几年跟朋友来到了株洲,尽管四处辗转,但她从来没有放弃对亲生父母的寻找。杜某说:“我经常上网发帖子,找老家医院、邮局等部门的电话,想问问看能否联系到自己的父母,但是都没有回音,就一直在外漂泊。”

  民警得知此情况,立即行动帮助杜某找寻家人,根据其提供的信息,民警多途径进行查询,找到杜某所说的陕西省渭南市某村派出所,经与派出所民警沟通找到了该村村长。当民警向村长说起杜某名字的时候,村长激动地说:“感谢警察啊,终于找到这女娃啦!”

  原来,村里早些年就知道杜某被送出去寄养以及养父母家中变故的事情,村长也一直在帮忙寻找她。随后,村长联系到杜某的亲生父母,父亲得知消息,第二天就赶到了株洲,希望尽快见到自己多年未见的孩子。但因杜某触犯了法律,民警已经对她处以治安拘留。经过几日的等待,3月17日7时30分,民警带着杜某的父亲和堂哥一起来到拘留所迎接杜某。

  因为杜某的身份信息已被注销,民警为其开具了身份信息证明,并亲自送杜某一家人来到火车站,确保杜某能顺利登上返家的列车。当日12时,民警带着杜某来到火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并嘱咐杜某要重新开始,努力奋斗。杜某也表示非常感谢民警帮助自己找到家人,以后会好好生活。

  13时50分,在株洲公安民警的帮助下,杜某一家人终于踏上了回陕西的火车。

  3月18日,杜某的堂哥发来信息说,全家人已经安全抵达陕西家中,并委托广告公司给民警送去了锦旗,上面写着“法律无情,民警有情;人道执法、迷途归返”16个字。彭博说,对于一名民警来说,嫌疑人知错悔改,便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