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西安交大录取的7名初中生全部来自长沙金海中学。  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文胜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文胜

  “挑西瓜时,敲出的声音是沉闷好还是清脆好,说明理由”“下雨时路灯为什么有一个光晕”“野渡无人为什么舟会自横”……这些烧脑题,是号称少年版“超级大脑”的西安交通大学少年大学生录取复试现场的考题。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选拔结果近日出炉,长沙一共有7人被录取,全部来自金海中学,分别是孙俊涛、刘烨、邹睿、张程、李林怿、刘凌杰、曾斯奇。2006年以来,从金海中学走出来的少年大学生达41人,占据湖南省少年大学生总人数一半以上。

  昨日,记者探营发现,大学少年班选拔重视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同时要求考生不仅会做题更要会表达。

  心理测试和体育测试“一票否决”

  3月初,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494名同学齐聚西安交大,参加2018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130个录取名额。他们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15岁。

  今年的复试依然包括四个模块,即综合素质测试机测、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

  体能测试包括中长跑、立定跳远、实心球三个项目。男生中长跑为1000米,女生为800米。金海中学副校长黄国栋介绍,体能测试结果不计入总分,但是和心理健康测试一样,不合格学生将被“一票否决”。

  今年金海中学一位在其他环节表现得非常优秀的女生,就因为实心球投掷少了20厘米,遗憾地与西安交大失之交臂。

  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受重视

  相较往年,今年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的内容均进行了深度扩展,涉及泛函分析、量子物理方面的挑战性问题,重点考查学生对现代科学技术理论的即时领悟能力。

  今年的面试,人文素养考查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价值观、思维方式等;科学素养考察则更看重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应用知识和原理解释、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被录取的金海中学学生张程表示,考题贴近社会热点,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优先政策”“冰花男孩”等等。

  金海中学创新实验班班主任宫纵介绍,从今年的选拔可以看出,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颇受重视,核心竞争力不仅是会做题,更要会表达,“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是最基本的,我们实践的‘闪光课堂’‘自驾课堂’,都是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自我呈现、自我表达。”

  邹睿,喜欢科学,最喜欢科技杂志,励志成为亚里斯多德百科式的人才,偶像是爱因斯坦;年龄最小的孙俊涛,已经学会了洗衣服;曾斯奇喜欢数独游戏,玩九宫格,无聊的时候自己编九宫格做……每一个被录取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魅力,绝非只知刷题的学霸。

  少年班是“超常教育”非“超前教育”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表示,社会看待少年班应避免几个误区。一是少年班不是“超前教育”,而是“超常教育”,“超前教育”是提前将高阶的知识灌输给还不具备接受能力的教育对象,“超常教育”则是针对人群中客观存在的智力超常者因材施教,为他们提供更适合他们的学制和课程体系。二是对少年班人才培养效果的观察,不能太急切,周期要长一些。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表示,西安交大创办并坚持少年班培养已32年,始终以为国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使命。不断优化和改进少年班选拔与培养模式,目的即是为智力超常的少年探索出一种适合其成长成才的选拔和培养模式,为国家在高端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人的特色道路,给那些智力超常的孩子一个更好的因材施教的平台,使他们能够学习自己喜欢和自己擅长的东西,从而实现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