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建议国家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建议国家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马灿 摄影 李长宏)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然而目前中国的卷烟消费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烟草使用和吸二手烟是非传染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直接影响着人民健康。如何用经济手段更有效地控烟?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以促进烟草控制和全民健康。

  烟草使用危害健康

  中国已成烟草危害负担最重的国家。根据世卫组织的报告,中国烟草消费每年导致约100万人死亡,约占全世界同类死亡的六分之一,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等的总和。

  同时,二手烟也已经成为人民健康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报告指出,中国每周有70%的成人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之中,二手烟每年约导致10万人死亡,长期如此,中国每年的烟草相关死亡人数到2050年将增至300万。

  潘碧灵认为,中国的卷烟价格太低是烟草消费损害健康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国卷烟平均零售价格每包13元,在全国的绝大多数市场尤其是低收入地区,许多吸烟者仍然消费价格3至5元左右的五类烟,这种极低价格卷烟的存在,削弱了烟草税政策调整在控烟方面的有效性,并且增加了青少年初始吸烟并染上烟瘾的可能性。”

  他表示,尽管我国政府在2009年和2015年两次提高了卷烟消费税,但是提税幅度远远赶不上我国经济的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程度,导致我国卷烟的支付能力持续上升,消费卷烟的实际价格却愈来愈便宜。

  提高烟草税价是最有效的控烟措施

  潘碧灵称,吸烟所带来的巨大的社会经济负担,迫使世界上许多国家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烟草消费及其危害。提高烟草税和价格被公认为最具成本效益的单项烟草控制措施,也是实施全面控烟策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提高烟草消费税和价格可有效减少烟草消费总量和烟草使用率,这一措施对青少年人群尤为有效。

  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卷烟零售价上涨10%,会引起卷烟消费量下降4%,在多数中低收入国家中,10%的卷烟零售价上涨导致的消费量下降幅度至少与发达国家相同,多数情况下更高。卷烟零售价上涨同样会引起吸烟率下降,其下降幅度约为消费量下降幅度的一半。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大幅提高烟草税可以预防因烟草使用导致的数以百万计人过早死亡。

  潘碧灵说,卷烟支付能力的持续大幅增长,说明中国仍有较大空间提高烟草税与烟草价格。建议我国应持续和定期提高烟草税,以降低卷烟支付能力为目标,每五年左右调整一次,以促进烟草控制和全民健康。

  同时,他还呼吁我国要实行更积极的烟草税政策,在烟草税政策调整时确保卷烟消费税和价格的增加幅度与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同步协调 。

  他说:“短期来看,可以考虑逐步提高烟产品的定量税,或者采用按照烟产品中主要危害物焦油含量计征消费税;长期来看,考虑单独设立烟草污染税,或者在环境税下设立烟草污染税目,将相关税收收入用于社会保障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