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5日讯(记者 姚冶 实习生 龙腾 通讯员 黄得意 谢镐平)红网今日从2018年湖南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湖南全省旅游产业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走在前列,接待旅游者人次在全国排名由第8位上升为第6位,旅游总收入由第10位上升为第8位。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介绍,2017年,湖南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69亿人次,比2015年增长41.43%,在全国排名由第8位上升为第6位。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22.68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45.4%,排名由全国18位上升为16位;2017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7172.62亿元,比2015年增长93.18%,在全国排名由第10位上升为第8位。其中旅游外汇收入12.95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50.93%,在全国排名由第18位上升为第17位。

  经湖南省统计局与湖南省旅发委核算,2017年全省旅游业增加值2036.21亿元,同比增长15.67%,占GDP的5.8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2.15%。

  此前报道:

  年度数据发布!10大关键词读懂湖南旅游的2017

2017年,湖南旅游在全国有影响力的12件大事2017年,湖南旅游在全国有影响力的12件大事

  1、加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和规划标准引导。

  完成了《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报告》《长株潭城市群旅游协同发展调研报告》和《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调研报告》等18个研究报告和规划标准。

  2、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开放发展。

  健全完善“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区”“大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等区域旅游合作联盟,牵头成立“9+2”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签订系列区域旅游合作、客源互送协议。

  3、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

  2017年底全省在建旅游重点项目439个,总投资6410.94亿元,其中,重点跟踪推进的30个省级重点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2111亿元。

  4、全面提升了“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入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结合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在“半条被子”红色经典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举办了第14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5、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全面深入实施《湖南省“旅游厕所”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截至2017年底三年实际建成旅游厕所3796座,超出计划771座。

  6、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新品牌。

  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推出“让美丽战胜贫困”湖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7、推出“让美丽战胜贫困”湖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积极探索湖南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新经验新模式

  8、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创新举办“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和首届“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等系列活动。

  9、成立了全国首个乡村旅游研究院。

  在国内创下设立专门研究乡村旅游研究院的先例。

  10、全域旅游统计工作荣获湖南省管理创新奖。

  推动成立张家界旅游统计研究院,创新制定《旅游业(综合)分类》和《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标准,张家界全域旅游统计大数据合作平台荣获湖南省管理创新奖。

  11、发起成立湖南省旅游新媒体联盟。

  开展“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大家谈”“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等系列活动,组织策划开展“跟着诗词(电影、摄影、书画、课本)游湖南”等全域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12、荣获湖南省安全生产优秀单位。

  以深入贯彻实施《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法律知识竞赛,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和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力组织全省旅游行业抗洪救灾,全省267个景区受灾、近200家景区暂停营业,但无一游客伤亡,确保了旅游安全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