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6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今(6日)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病房内,湖南第一例成功“分身”的联体女婴罗红、罗兰高兴地穿上了医护人员送来的衣服。几天前,妹妹罗兰接受了双眼睑下垂修复手术,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即将可以出院。当天,医护人员为其准备了生日蛋糕,提前为其庆祝9岁生日。

  当天上午,医院眼科病房内,传来了悦耳的生日祝福音乐,医护人员早早为姐妹两个准备好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在医护人员的祝福下,姐妹两个闭上眼睛许愿,一同吹灭了生日蜡烛。

  “长大以后我要当眼科医生。”罗红罗兰姐妹两人吹灭蜡烛,异口同声的说出了长大之后的愿望,他们希望这长大以后,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去挽救更多的患儿,让他们重见光明。

  说完,两人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切生日蛋糕,妹妹罗兰将第一块蛋糕送给了医院眼科主任陶利娟,感谢陶妈妈和其他医护人员对姐妹两人的付出。

  在住院期间,来自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妹妹筹集医药费,73岁的任娭毑就是其中一员,3月5日上午,任娭毑将四位退休老师的心意,送到了联体姐妹爸爸罗国权的手上。

  73岁的任娭毑是鸿铭小学的退休老师,这次她代表四位退休老师来捐款,希望帮助困难的罗国权一家。

  “我是四位老师中年纪最小的,最大的已经83岁。”任娭毑说,自己小时候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资助,在亲戚的帮助下,她读完了师范,“看到他们一家我就想到了自己,帮助他们也是回报当年关心帮助我们的人。”

  2009年4月1日,来自湖南新化县的联体女婴罗红、罗兰在出生后第16天,因胸骨、肋弓、心包、肝脏和膈肌相连,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接受联体分离手术。这也是湖南首例成功分离的先天性对称性胸腹联体畸形婴儿,填补了湖南该临床医疗领域空白。

  术后的两姐妹经过新生儿科医护人员15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闯过了手术耐受关、切口感染关、肝功能恢复关、呼吸机撤离关和重症感染关五大关卡顺利出院。

  3月1日,罗兰因为双眼上睑下垂,在医院接受双眼闪穹隆节制韧带悬吊+双眼重睑成形术。目前,罗兰双上眼睑轻度肿胀,皮下无血肿,睑裂高度双眼对称,上睑睫毛弧度好,无倒睫,角膜透明,手术效果良好。

  医生提醒,罗兰出院后,应避免揉伤或碰伤,防止皮下血肿形成,继续眼膏、滴眼治疗,一个月后再到医院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