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易露茜。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易露茜。

  红网时刻3月2日讯(记者 王敏 黎鑫)如何进一步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已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此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易露茜的其中一份提案里,便谈到了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环境建设的迫切性。她提出,要继续完善妇幼健康、税收、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的配套措施,鼓励和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让群众愿意生、生得起、生得健康,确保实现政策设计初衷和预期目标。

  易露茜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人口结构得到改善,人口发展态势总体良好,然而受育龄人口规模下降、婚育年龄推迟、生育意愿淡化、生育能力下降、生育成本太高、托育资源匮乏等诸多因素影响,“生不好、生不出、生不起”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迫切需要积极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环境建设。

  “全面两孩”给托幼、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公共服务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而这也是群众最为关心的现实问题。易露茜认为,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快健全生育养育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家庭发展政策,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也是增进群众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举措。同时,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保持适度生育水平,有助于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带动扩大投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因此,易露茜建议,从计划生育科普宣传、完善生育保险制度、依法保障女性就业权益、发展公共托幼服务、增加相关基本公共服务、妇幼保健机构医疗能力等配套措施着力,合理减轻群众生养子女的负担,让生育政策更好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