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日讯(记者 徐媛)三月的油菜花田,正值最美花期。说到长沙的赏花好去处,湖南农业大学科教基地耘园,被各大旅游网站列为了最美油菜花赏花地。但从3月3日起耘园将实行封闭管理,未经许可,无关人员、车辆(含共享单车)不得擅自进入。该校师生来基地有临时性工作,也必须凭证件登记后进入。

  位于长沙东郊的这片油菜花试验田有70多亩,油菜花品种众多,其中还有一些稀缺品种。从每年2月到4月,不同品种的油菜花相继开放,在长达2个多月的花期里,慕名前来的粉丝们不会失望而归。

  这里不仅是油菜基础研究的重要教学科研基地,也是进行油菜分子研究的基地。来赏花的市民经常可以看到一群群学生在油菜花田里观察学习,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许多油菜花上还套上了白色的袋子,以防蜜蜂授粉,影响种子。但与这些画面极不协调的是:田埂上停满了各种小车,游客随意下到油菜田里拍照,采摘花朵弄掉套袋,甚至有人带回家做菜吃。

  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中心管理科科长朱耀武告诉记者,在游客眼里,他们手中摘下的只是一朵油菜花,但是这些却是学校教师和研究生们的实验材料,随手一摘可能就破坏了师生们的实验数据。虽然时隔两年,许多人对2016年一则新闻依然印象深刻,湖南农业大学一名研究生做实验的油菜只有一株,如果被游客摘走就会影响毕业。

  据悉,因为游客增多而给师生的科研工作造成困扰,几年前学校就曾考虑封闭耘园,但是考虑到游客从很远的地方来不容易,所以封园的想法一直没有落实。2月28日,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中心正式对外发布通告:耘园基地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为了加强对耘园基地的管理,保证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耘园基地从3月3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未经许可,无关人员、车辆(含共享单车)不得擅自进入。在园区内有科研、教学等工作任务本校师生和与园区管理、建设有关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

  通告:

  耘园基地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为了加强对耘园基地的管理,保证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耘园基地从3月3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未经许可,无关人员、车辆(含共享单车)不得擅自进入。

  2、在园区内有科研、教学等工作任务本校师生和与园区管理、建设有关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

  3、本校师生来基地有临时性工作,凭证件登记后可以进入。

  4、进入园区的单位、个人均需遵守《耘园基地园区管理规定》。

  特此通告

  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中心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