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2月17日讯 2月16日是农历年初一,也是春节假日旅游的第二天。全省各地天气晴朗,通往各主要旅游景区的道路畅通,处处洋溢着新年喜庆的节日气氛,本地居民游兴高涨,外地游客纷至沓来,春节假日旅游逐渐进入高峰期。2月16日,我省纳入监测的123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3.13万人次,同比增长13.63%,实现旅游收入17022.7万元,同比增长24.82%。

  全省旅游市场渐入高峰期

  张家界市共接待游客11.91万人次,同比增长37.04%;实现旅游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49.36%。衡阳市共接待游客70.62万人次,同比增长28.18%;实现旅游收入6.46亿元,同比增长27.26%。其中,南岳衡山接待游客38.06万人次,同比增长16.43%;实现门票收入337.02万元,同比增长15.18%。郴州市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永州市共接待旅客2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85亿元。常德市纳入全市监测统计的8个景区桃花源、城头山、夹山、壶瓶山、花岩溪、老西门、彭山等景区共接待游客5.075万人次,同比增长114%。

  祈福福游、家庭亲子游成为主流

  新年祈福是中华民族的节日传统,各大景区针对这一传统也纷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祈福活动,比如苏仙岭“祈福苏仙,带财回家”,飞天山景区 “心的呼唤 新春祈福”等。大年初一,到苏仙岭观香火,到飞天山新春祈福,到资兴寿佛寺求寿的市民和游客就络绎不绝,人潮涌动。据统计,今天苏仙岭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57%;飞天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27%。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迎来高峰,据娄底市各景区反馈的消息,亲子游占比75%以上,都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地游览,享受全家团聚的快乐。娄底市天公作美,大部份返乡游子一边陪伴亲人在家,一边选择附近的景区点作为过年游玩的去处。常德市主要以家庭出游消费为主体,据初步统计,共和酒店、柳园锦江、天济喜来登等一批宾馆饭店入住率达到75%以上,旅馆招待所入住率达到65%以上,其他住宿设施入住率达到35%以上。

  春节节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各地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长沙市推出的橘子洲“欢度佳节爱国主教育”彩灯展示、长沙海底世界“回长沙来海底世界过温暖春节”、石燕湖“写对联”、铜官“迎新春祭窑神”庆典、长沙县图书馆“第十届迎新春有奖猜谜语”、炭河古城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等活动,满足了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岳阳市举办了2018岳阳楼迎新春灯会、“洞庭风俗”科技灯谜游园会、“江湖名城”巴陵民间艺术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益阳市海洋城、万达、皇家湖等许多景点景区举行以狗年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湘西州龙山、古丈、永顺县市均推出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前来观看,其中永顺芙蓉镇举办闹新春舞龙灯、龙狮系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围观,不二门野溪温泉持续火爆,不二门景区全天接待游客6258人次,实现门票收入9.96万元。衡阳市茶山坳景区的新春灯会、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生态食品品尝活动,从白天到黑夜都游人如织。蔡伦竹海的免票活动、紫霞寺祈福、古法造纸体验活动,让游客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同时,收获新年的福气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梁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