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经视大调查

  记者:虞纵横 报道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成为了除夕夜最重要的环节。为了这桌团圆的年夜饭,市民们可是提前很多天就开始了准备,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也是人头攒动,其实,为了确保市民年夜饭餐桌的食品安全,不少部门都在加班忙碌。

  为了大家过年期间吃的安心,保证春节期间采购的食材安全,省食药监局首先来到了火星农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

  除了生鲜食材,年夜饭上也少不了酒水饮料的助兴,食药监的执法人员随后来到家润多等大型超市,对酒类和饮料等进行检查。

  当然,也有不少市民会选择到餐厅去吃年夜饭。随后,省食药监带队来到长沙多家知名餐厅,直接进入餐厅的后厨检查。

  为了保证年夜饭的食品安全,餐厅建立起留样机制,48小时内保存食用的样品。

  不过,厨房是餐厅最为重要的地方,一般的市民无法像检查组这样突击进入查看,那么,检查组一走,餐厅的后厨会不会就放松要求呢?为了防范这种情况,长沙食药监已经打造了明厨亮灶工程,春节期间也将持续开通,让普通消费者也能随时随地监控餐厅后厨,真正放心地享受年夜饭。

  明厨亮灶,顾名思义,就是把厨房的墙和隔断用玻璃来改造,把厨房里制作饮食的全过程向市民们毫无保留的呈现出来。

  而且,透明厨房现在已经向视频厨房升级,让消费者可以在就餐时,随时监督后厨的加工情况。

  通过视频厨房远程监管,各级监管人员不需要上门就可以查看餐饮单位的食品加工过程,大大提高了执法部门的监管效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2400余家餐饮机构视频厨房接入到监控中心。

  而且,春节期间,长沙的普通市民也可以自己用手机下载“健安食药”APP,在家里,或者在外就餐时,都能随时随地监看所有开通了视频厨房的餐厅,了解这些餐厅后厨的加工情况,实现全民监督。

  图文丨经视大调查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