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张亚娜

  近期,长沙宝妈们带宝宝去各疾控中心门诊接种疫苗时,发现“五联疫苗短缺”,宝妈慌了不知怎么办。随后,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治医师罗垲炜。

  “五联疫苗作为一种联合疫苗,分开就是1剂脊灰疫苗、1剂百白破疫苗、1剂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罗垲炜介绍,五联疫苗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5种疾病,其免疫程序为:2、3、4月龄接种,属自费的二类疫苗。

  罗垲炜表示,五联疫苗所包含的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在我国都可免费提供接种,自费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目前供应也能满足需求。

  罗垲炜推荐给宝妈们两种接种应急方案:

  第一种:已接种过1剂或多剂五联疫苗的宝宝,接下来可以通过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疫苗+接种百白破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同样可达到“五联疫苗”的保护效果。

  第二种:没有接种过五联疫苗想接种的宝宝,可以接种灭活或减毒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在以上替代方案中,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为一类疫苗,分别预防小儿麻痹、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b型流感嗜血杆菌是自费疫苗,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肺炎、脑膜炎及会厌炎等疾病。

  以上疾病都具有“一低二高”的特点,即专袭低龄幼儿,高致残、高致死。疫苗必须完成其相应的接种程序,才能保证接种后产生的保护效果。罗垲炜建议家长严格按照接种程序进行全程接种,即2月至3月龄起始第1针,6月龄前完成3针,18月龄前强化1针,以确保宝宝获得足够的保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