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5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脚踩油门、转动方向盘、右转弯、加速度、紧急刹车,好好驾驶着儿童玩具豪车稳当地停在了手术室的停车位。好好不断挥舞着小手,发出开心的欢呼声,完全不像一个即将进行手术的患儿……今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手术室外,好好妈妈谢女士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谢女士说,儿子进手术室前很害怕,一直拉着自己的手不肯放,看见玩具车后这完全不记得害怕了。

  “小朋友来到手术室,往往非常的紧张和焦虑。”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主治医师彭拓超表示,医院借着世界疼痛周的机会,采取了一系列减少患儿疼痛和精神焦虑的措施。此次,医院不仅给小患者购置了“豪车”,还在手术室里设了停车位。

  “在麻醉等候间,我们陪孩子在术前开一开玩具车,给孩子一根棒棒糖,可以有效减轻术前紧张感。”彭拓超表示,小朋友尤其是生病的孩子,对爸爸妈妈有强烈的依赖心理,离开他们会产生焦虑感。医护人员采取各种方式减轻患儿和家长的紧张焦虑感,可以使手术操作更顺利。“如果患儿情绪稳定,减少哭闹,呼吸道分泌物也不会增多,对麻醉和手术的平稳性都有很大的帮助。”彭拓超说。

  “一想到他这么小就要做手术,我真的很担心,现在能放心了,为儿童医院点赞!”谢女士说,医院站在患者角度考虑的做法非常人性化,作为家长感到特别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