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黄琢玉

  “就像老式电视机信号不好发出的嗞嗞声。”昨日,高三艺考考生小丁这样向医生形容他的耳鸣症状,同时,她感到左耳听力明显下降。小丁告诉医生,艺考冲刺期间,她经常熬夜学习,睡觉时常常戴着耳机听歌缓解压力,有时听着歌就睡着了。经检查,医生诊断小丁患上了突发性耳聋。

  做销售的何先生年底之前冲业绩,应酬多,压力大。这两天感觉左耳里像塞了棉花,听不清声音,他以为是感冒,休息两天就会好,可是几天后听力丝毫未见改善,同样被医生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据长沙市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仿介绍,临近年底,部分市民应酬多、压力大,考生紧张备考,突发性耳聋的患者增多,最近医院每天都要接诊五六例。过度疲劳、焦虑紧张、长期熬夜等,可能引起耳蜗缺血缺氧,引起听力突然下降。此外,因感冒等原因造成病毒感染也可能让听神经受损,引起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发病超过一个月挽救听力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郭仿提醒,如果听力突然下降,出现耳鸣、耳闷胀感、眩晕或头晕,都不可轻视,应尽快就医。急性治疗期一个疗程为10天,一定要遵医嘱坚持完成治疗。有的患者治疗一两天听力就恢复了,若擅自停药可能造成病情反复。